当前位置:

冰冻灾害若来临 湖南如何应对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杨洁 2015-02-04 08: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50204020844.JPG

  红网长沙2月4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梁美兰)从今年起,一旦一个县市区出现10厘米以上积雪,或出现道路结冰,湖南政府部门就必须第一时间联动启动防灾应急响应。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并施行,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分为四个等级,并分别规定了不同部门的职能分工。

  冬天,出现长时间低温雨雪天气怎么办?各部门如何从容应对?湖南印发的《应急预案》划分了四级灾害响应,并规定无论是哪个级别的灾害,首先要开展应急先期处置。重点做好电力、通信、市政等设施维护和抢修,地质灾害点、易损工程巡查,交通畅通安全和市场供应保障。

  划定雨雪冰冻灾害防御警戒期

  自然灾害重在防,《应急预案》规定,每年的11月下旬到次年的3月30日为湖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防御警戒期。如有特殊情况,可提前或延长。

  《应急预案》要求,一旦遭遇灾害,发生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组织抢险救援的同时,要及时报告信息。发生较大以上灾害的,发生灾害后要在2个小时内上报灾情。

  在防御警戒期,相关部门要按照灾害的等级实施应急响应。根据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应急预案》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Ⅰ级)四级。

  出现道路结冰就要启动应急响应

  气候学上常以连续5天(或以上)日平均气温小于等于0℃作为严寒期的标准。按此标准,湖南各地虽大多数年份没有严寒期,但少数地区在一些年份会出现5到10天的严寒期。

  今后,若湖南某县市区出现这样的天气,且雨雪持续,政府部门就必须启动一般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如果1个县市区出现10厘米以上积雪,或出现雨凇、冰凌或道路结冰,一样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出现灾情先期做好电力设施抢修

  如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做出了详细规定。Ⅳ级和Ⅲ级灾害,由发生地市州、县市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领导指挥组织本地区的应急处置工作;Ⅱ级灾害由省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Ⅰ级灾害由国务院根据省政府建议启动应急响应。

  《应急预案》明确,省政府设立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由常务副省长任指挥长(必要时由省长任指挥长),省发改委等数十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出现了灾情,无论是哪个级别的灾害,政府部门首先要开展应急先期处置。重点做好电力、通信、市政等设施维护和抢修,地质灾害点、易损工程巡查,交通畅通安全和市场供应保障等工作。

[NextPage]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个等级

  一般(Ⅳ级)

  1个县市区出现10厘米以上积雪,或出现雨凇、冰凌或道路结冰,或连续5天(或以上)日平均气温小于等于0℃且雨雪持续;造成1人以上、3人以下死亡或直接经济损失在1千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某一县市区境内电力设施破坏,对本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构成威胁;某一县市区境内主要城镇城区交通或供水中断,气源供应紧缺,或者粮、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异常上涨。(符合上述情况之一就算是。“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下同)

  较大(Ⅲ级)

  1个市州范围内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上,或出现直径5毫米以上的雨凇、冰凌或道路结冰厚度在1厘米以上,或日平均气温连续8天在0℃以下,且雨雪天气持续;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在1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造成某一市州境内高速公路或国道严重受阻或中断,或大部分列车班次、较多航班的延误或取消;造成某一市州境内电力设施较大范围破坏;造成某一市州主要城市城区或1个以上县市区大范围交通或供水、供气中断,或造成某一市州境内粮、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异常上涨。

  重大(Ⅱ级)

  2个市州范围内积雪深度在20厘米以上,或出现直径10毫米以上的雨凇、冰凌或道路结冰厚度在2厘米以上,或日平均气温连续10天在0℃以下,且预计雨雪天气持续;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在10亿元以上、30亿元以下;造成省内高速公路网、重要国省道干线中断,24小时无法恢复通车的;或铁路干线运输受阻或中断,省内主要火车站大部分列车班次延误或取消,或省内主要民航机场关闭;造成某一市州境内电力设施较大范围破坏;造成省内电力设施较大范围破坏,全省电网减供负荷达10%以上,30%以下;或一个市州电网减供负荷达90%以上;造成省内重要城市部分城区或部分市州的交通或供水、供气中断;或者造成全省较大范围粮、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异常上涨。

  特别重大(Ⅰ级)

  2个以上市州范围内积雪深度在30厘米以上,或持续3天以上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或者出现直径20毫米以上的雨凇、冰凌或道路结冰厚度在3厘米以上,或日平均气温连续12天在0℃以下,且预计雨雪天气持续;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在30亿元以上;造成省内国家高速公路网中断,48小时无法恢复通车;或铁路干线运输受阻或中断,省内主要火车站列车无法正常运行,或省内主要民航机场关闭;造成某一市州境内电力设施较大范围破坏;造成省内电力设施大范围破坏,全省电网减供负荷达30%以上;造成省内重要城市或大部分市州大范围的交通或供水、供气中断;或者造成全省大范围粮、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脱销,市场价格异常上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