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元木马让手机信息全曝光 专家支招预防隐私泄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申太阳 2015-02-04 09:1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机信息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数据显示,去年手机系统漏洞的增长量达到此前总量的1.1倍。

  你以为自己只是用手机打了一个私人电话,但不出几分钟,就有人能清楚地看到你的通话记录表、通话地点、时长,并能清楚地听到双方通话的录音……而要实现这种“窥探”,只需要在你的手机里种上一个木马或病毒。

  2月3日,湖南首届移动互联网手机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现场揭露的手机信息安全威胁触目惊心。所幸,行业之前已开始致力于手机安全技术的研发,中国电信与酷派、华为等几大国产手机厂家已经为手机信息安全保护提供了初步解决方案。

  木马进驻,手机信息全泄露

  在论坛现场,业内专家朱水勇现场演示了木马软件是如何盗取用户信息的。他用已经植入了木马的手机给现场的一名男士发了一条短信,几分钟后,不仅仅是短信的内容,这名男士手机里的短信、通话记录、通话内容等信息,也全部被发送到了提前设置好的邮箱里。“甚至包括通话时详细的地理位置、手机里的通讯录、照片也都会被窃取。”朱水勇介绍,要实施这一切操作,只要花30元购买一个木马就可以。

  几天前出炉的《2014年全球手机安全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手机系统漏洞的增长量达到此前总量的1.1倍,感染恶意程序的安卓手机用户达到了近3.2亿人次,其中,手机木马以近似模仿流行APP传播的方式,让用户防不胜防。纵观整个移动终端信息平台,无论是“好莱坞艳照门”还是“斯诺登事件”,还有时常见诸于报端的“泄露手机验证码,支付宝被盗空”等新闻,都从侧面凸显了手机安全隐患的广泛性和多发性。

  电信技术保障加密通信

  面对日益严峻的手机信息安全问题,不少地区都在积极应对挑战。早在2014年,上海等地公务员已开始更换国产加密手机,以规避信息泄露风险。

  据朱水勇介绍,加密手机可实现加密通信,加密通信主要是指运营商和手机厂商联合为用户特别定制,利用安全技术提供商密级通话加密。

  据悉,目前中国电信是国内唯一获得政府批准商用加密通信服务的运营商,“与普通加密手段相比,‘加密手机’全程采用密文传送方式,令通话难以窃听”,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副总经理万鹏介绍, “加密通话和信息安全保护,是加密通信的两大核心功能。若要实现加密通话,通话双方必须均是电信CDMA网络用户,且均要使用加密手机,并申请开通加密功能。假如手机丢了,还可以远程对手机发送指令,擦除手机里的重要信息,有效防止个人信息泄露,保护用户隐私”。

  多款国产安全手机面世

  “加密通信”的日益兴起,也让国产手机厂商重拾信心。据记者了解,目前,酷派、华为、中兴、海信等国产品牌已推出了10多款加密手机,并通过国家密码管理局认证,价格为1000多元到4000多元不等。

  湖南宇龙酷派负责人罗洁龙介绍,目前公司最新的高端加密手机采用的是双系统、硬隔离技术,将重要隐私资料放到安全系统,安全系统会禁止安装一切应用程序,自动把WIFI、GPS定位等断电关闭,禁用数据网络,仅剩通话、短信功能,这样就彻底隔绝了互联网和木马病毒。

  记者采访多家厂商了解,相比整个安全领域,手机安全的关注度还没那么高,因此,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还没有被挖掘,安全手机的主攻消费群体为政企客户及个别有特殊需求的用户。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戴瑾昕

  通讯员 陈吕芳

  支招

  怎样预防隐私泄露

  1、不要轻易将手机交给他人使用,以防止心怀不轨的人在你手机上安装窃听软件。

  2、收到莫名彩信与链接,不要去点击,更不要访问来路不明的网站,以防窃听软件自动在后台下载并且安装。

  3、安装手机杀毒软件,定期检查后台是否有隐藏应用存在可疑行为。

  4、更换硬件设备进行防范,国产加密手机便是其中一种,此外,手机防泄密信息消除设备也已问世,能彻底清除手机中的机密信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