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DIY爱好者因爱好手工而相聚 作品天南地北“换换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潘怡 编辑:刘飞越 2015-02-04 09:2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快做妈妈的阳璐用毛线提前给宝宝编织了鞋子、帽子、衣服等用品。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实习生 肖晓晴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 实习生 潘怡)一个个被剪成长城齿状的纸巾盒、一卷卷色彩缤纷的毛线团,一群人围坐在沙发上,各自抱着一个纸巾盒,拿着毛线往纸盒的锯齿上一圈圈地绕。不到两个小时,编织成一条条精致的围巾,让旁观的人看得目瞪口呆。这是长沙一群手工DIY爱好者的普通聚会,当手工单品、杂物废品邂逅美丽,魔幻的火花就这样碰撞出来。

  不仅如此,在圈主天心区青园小学美术教师、时尚主妇阳璐的家里,花样繁复的各式手工艺品随处可见。因为做手工而聚首,阳璐的朋友圈里有着天南地北的朋友,将生活做出创意是她们共同的爱好。

  兴趣带路 “玩材料”玩出DIY高手

  软陶烧制的猫头鹰、黏土做成的缤纷彩画、树形的扣子画、成盒的橡皮章……得知这些手工艺品都是出自阳璐的手,第一次来阳璐家参观的朋友连连称奇。

  阳璐在大学时学的是美术专业,她最初接触手工,也是对材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走上了“玩材料”的手工之路。最初,从“好上手”的棉布到后来的丝绸、珠子、软陶、黏土……阳璐将各种材料玩得不亦乐乎,不知不觉中,手工已经成为了她生活里最大的兴趣爱好。

  为了系统学习,阳璐通过加入布艺班、钩针班、串珠班等来学习新的手工制作方法,而朋友圈“C的延续”就是这样诞生的。

  当时,“黏土C班”里的手工爱好者们志趣相投,感情非常好。在黏土班的课程结束之后,大家都不愿意就此解散。于是阳璐就建了一个“C的延续”的QQ群,成为了手工爱好者们线上分享、交流手工经验的手工朋友圈。圈里的人来自天南地北,工作也各有不同,有全职妈妈、网店老板、幼儿园教师、公务员等。

  丰富生活 “闷主妇”变身拼布达人

  网络上的手工课分为两种:免费的与收费的。免费的手工课程自然格外火爆,往往在网上刚一开始报班,十分钟内名额就被抢订一空。刚开始,阳璐经常需要在万兆网速的网吧里守候。“通常提前半个小时去,一遍一遍刷新页面,抢不到免费课的话就只能付费了。”说起曾经的经历,阳璐有些忍俊不禁。

  因为表现特别突出,现在的阳璐被邀请在网上参与授课和串讲,帮助更多的手工爱好者学习手工技巧。阳璐线上视频教学的时间多在晚上,只有那个时间段,大家才都有空闲时间。在这个朋友圈中有个网名为“芒果嘟嘟”的网友,3年前她刚到广州,看到她心里有些闷,阳璐开始带她玩手工。现在身为全职太太的她用缝纫机游刃有余,会做很多衣服,可以称为拼布达人了,生活别提多丰富了。

  爱的扩散 做完作品经常相互赠送

  作为手工爱好者,自然生活里事无巨细,都会染上手工的绚丽色彩。

  阳璐家中每一处的装修,全都由她亲自DIY:新房内部结构自己设计,储物柜的颜色自己调,窗帘样式自己画,冰箱贴、杯垫、各色装饰品都是她自己手工做成的,电视柜上摆着两个新人娃娃,也是她在结婚的时候自己缝的,前后花去了一个月时间。

  再过一个月,她的小宝宝就要出生了。与那些大采购的准妈妈不同的是,阳璐采购的都是材料。用这些材料,她做了数不清的布艺玩具、小帽子、小鞋子,从孩子刚出生到半岁的尺寸尽数做全。她将这些钩针的技巧也教给了同小区的待产妈妈莹莹、小雨和小妞等。

  如今在朋友圈,她们经常晒作品,大家相互赠送,“换换爱”。在阳璐工作的天心区青园小学梦田基地,有的老师是美术课程研究探索领域的专家,有的是手工创意达人,现在她们经常在一起开发,看看能不能转变形式运用到美术教学中。

  “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做手工,将情趣融入生活中去。”阳璐说,正像青园小学创立梦田美术基地的初衷:每个人心里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梦,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种一个梦想,收获一个梦的王国。

  【圈点评】

  阳璐老师:手工,其实就是一种有生命、有作者情愫的玩儿。它也许不完美,也许经历粗糙,但它是自己做出来的,不是市场上批量商品,它唯一,它有手心的温度。当你动手制作或改造某个物件并小有成就时,你就已然具备了手工人的精神。我是手工人,我们圈里都是手工人,我们让这种玩儿来愉悦自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