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安专家自建食品识假辨伪微信咨询平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刘飞越 2015-02-05 09: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童旺芝自建识假辨伪微信咨询平台,想让市民掌据更多食品安全防范知识。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从2月1日开始,检验不合格食品将被立即封存,这有利于完善抽样检验信息的公布程序。”昨日,长沙县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主任、长沙县食安委宣传培训组副组长童旺芝一如既往地在他的微信平台上,将这一最新的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广而告之”。

  学的是师范专业,入的是工商行业,钻的是食品安全多部门的法律法规以及培训普及,负责的县食安委培训工作提供了广泛接触多行业的平台。童旺芝“跨界”打通食品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与职业打假人周旋、PK,为经营主体,学生、居民以及全省的食安监管人员进行培训、讲座,自费建食品安全工作室和微信咨询平台,只想让更多百姓加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45岁的他已从业23年。

  童旺芝说,他从2009年《食品安全法》颁布时就意识到,自己有必要对于整个农产品和食品生产、消费链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个全面的了解,开始系统地收集整理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与检测机构和大学交流,订阅食品方面的报刊20来份,按照商标、有机食品、保健食品等20余项分类,整理的文册就有一人来高。

  对童旺芝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不时被打进来的电话中断,他歉意地解释,是许多食品安全工作的同行在咨询他一些法律法规问题。

  “尽可能多地掌握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辨别知识,对于监管人员来说是安身立命之本,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方式之一。”童旺芝给监管人员、餐饮业从业人员、超市管理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方面法律法规的培训,更热衷于帮助普通消费者提高应对不安全食品的能力,近四年来,他走进学校和社区等场所,为4万多名经营者和消费者进行知识普及。

  网络销售食品已是趋势,童旺芝就在琢磨,怎样用好网络的双刃剑,他产生了自建一个专门识假辨伪的微信平台的想法。为了丰富自己的后台资料库,他成了“购假”专业户,自费近10万元收集、购买了几百件标签问题食品,并自费买来专用摄影器材一一拍照,对每一张照片中相关不符合法律法规之处进行说明,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以这些资料作为基础数据进一步完善之后,消费者就能在微信平台随时随地进行咨询,还能对接有关部门执法一线现场查询食品的标签合格情况,实现便捷方便即时的食品消费查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