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平安出行 春运首日益阳火车站开展医疗救护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石磊 王佳 周子雄 编辑:邓瑶 2015-02-05 16: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一名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抢救“晕倒旅客”

(抢救“晕倒旅客”)

  红网益阳2月5日讯(通讯员 石磊 王佳 摄影 周子雄)“二候车室有旅客突发疾病晕倒,需要急救!”2月4日下午14:30,长沙车务段益阳火车站客运员张卫用电台找寻急救人员。2分钟后,客运值班员聂梦娇闻讯后,迅速跑步来到候车室。找到这名突发疾病晕倒的旅客后,立刻将他平放,对他采取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急救措施。这时传来“动作要迅速,按人工呼吸手臂不能呈现弯曲状态”。在一旁的市骨伤医院医护人员提醒和纠正着这种不正确的急救行为,直至完成整个心肺复苏急救措施。原来,这是益阳火车站在2015年春运首日开展的医疗救护演练。
  
  益阳火车站是湖南湘中偏北部,承担着益阳市及南洞庭周边及雪峰山周边地区旅客的发送任务。去年发送旅客达140万人,其中前往广州、上海等地从事务工人员占到总客流的70%以上,益阳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由于外出务工旅客对基本医疗急救常识掌握有限,遇到突发疾病或伤害时,自身和周边的人群不知如何开展急救,使得病情出现延误和恶化。而火车站是作为外出人员较为集中的地方,有时会遇到旅客突发疾病的状况,而铁路工作人员平日里关注旅客正常出行,对突发疾病旅客急救知识技能掌握十分有限。为更好帮助旅客平安出行,确保突发疾病旅客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益阳火车站与益阳市骨伤医院共43人联合开展了突发事件医疗急救应急演练。
  
  演练过程中,模拟按照旅客突然晕厥暂时失去呼吸、旅客摔倒发生骨折、孕妇早产等5种突发疾病情况,有针对性采取不同急救措施开展急救。骨伤医院医护人员首先对各种突发疾病讲解示范讲座,然后益阳车站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演练,对演练中的不足,及时提醒纠正改进,并在每一项演练结束后点评。
  
  “通过演练,我们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救护常识,春运中一旦遇到旅客突发疾病,我们将按照今天学习的内容进行急救,帮助旅客在春运中顺利出行。”客运员李健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