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龙溪社区有个“草根”互助会 专为困难邻居送爱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王娉娉 2015-02-08 09: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张家权 杨柳娟

  “翟伯,中午没见你出门,没什么事吧?中饭吃饱了没有?”2月5日中午1时多,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龙溪社区一条小巷里,居民谭兴国推开一扇木门问道。“吃了,我中午休息一下,没事。”睡在里屋的翟泰熙老人回答。

  谭兴国是龙溪社区“草根”互助会会员,住在离翟泰熙家50米处,从2013年6月开始义务照料翟泰熙老人的生活起居。老人70多岁了,儿女不在身边,一个人独自生活。谭兴国对记者说:“只要哪天没看到他出门,我就要上门去看一下。随着年龄增长,老人身体越来越差了,我担心他发生什么意外。”

  “没米了帮买米,菜吃完了帮买菜,天冷了帮买炭,灯不亮了帮查电路,水管有问题帮修水管,下雨了还要来看看是否屋顶漏雨……”谈起谭兴国对自己的帮助,翟泰熙滔滔不绝。

  “我从小在龙溪社区长大,这里家家屋连屋、门对门,自古就有‘邻相邻是亲人,邻帮邻大家亲’的好传统。邻居有困难,邻居不帮哪个帮呢?所以成立互助会时,我主动报名加入。”谭兴国说。

  “有困难,大家帮。”互助会负责人尹石柳告诉记者,龙溪社区“草根”互助会成立于2013年3月,是社区党员发动组织的,现有会员240多人。会员中,有住在社区的干部职工,也有个体经营户、外来租房户等。会员主要帮助住在社区里的孤寡、空巢老人,因病因灾致贫及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家庭等。

  “远亲不如好邻居。”53岁的社区居民申洪林感慨道,1989年,他从车上摔下,腰部以下没有知觉,这些年来一直卧在床上。妻子带着儿子改嫁了,他没有经济来源,仅靠低保金生活,还要花钱买药,日子过得很艰难。互助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为他捐款5600元,另外每月给他筹措300元生活费。为缓解他的身体疼痛,互助会又争取县中医院支持,给他免费提供止痛药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