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背着同学去上学”重症女孩获救治 可站立行走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有祥 编辑:刘飞越 2015-02-08 13:16:14
时刻新闻
—分享—

(何芹娇护送何颖慧回家)

  早前报道:
  新邵女孩何芹姣亮相“CCTV慈善之夜”晚会
  13岁少年背同学上学四年引关注
  新邵13岁女孩背同学上学四年续:各方爱心涌来
  新邵女孩何芹姣入围“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候选

  红网通讯员 罗有祥 新邵报道
  
  2月7日,湖南省新邵县安义学校七年级学生何颖慧在家中开始了寒假行走康复训练,关心她的人都知道,这个13岁的女孩刚刚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1月28日,T1空调特快,北京西到长沙南,1593公里;15:25到第二天7:20,差5分钟16个小时。这对普通成年人来说,也是一段辛苦的旅程。一个身患小儿麻痹症和先天性肌神经萎缩的13岁少女,竟然无需专人护送,凭自己之力照看自己,千里迢迢从北京平安回到湖南,创造了的奇迹。
  
  奇迹的主人公就是何颖慧,创造这个奇迹的,还有北京天使妈妈基金和二炮总医院的专家。从2014年12月初开始,到2015年1月底,在北京天使妈妈的资助和安排下,何颖慧在北京二炮总医院接受专家精心治疗。不到两个月,奇迹出现了:上学放学全靠背送、记忆中从未站起身走过路的何颖慧能站立、行走了!
  
  “何颖慧能站立行走啦!”好消息在安义学校、在新邵、在邵阳像春风一样地传送着,所有关心邵阳最美学生何芹娇与她的受助伙伴何颖慧的人,都为她俩高兴,为北京天使妈妈基金爱的奉献和二炮总医院的精湛医技点赞。
  
  山村女孩的北京康复之旅
  
  何颖慧的生命奇迹得从“青椒”与“肉丝”的故事说起。
  
  2014年国庆节后,中央电视台12套社会与法频道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深入湖南省新邵县安义学校、青山学校、青山村采访拍摄最美学生何芹姣坚持四年背负重症伙伴何颖慧上学的感人事迹。
  
  11月21日,中央电视台12频道《善行2014》栏目以《寻找爱的故事“青椒”与“肉丝”》为题,进行了30多分钟的报道,叙述了何芹娇四年助残与何颖慧结下深厚的姐妹情谊的爱心事迹以及背后的辛酸故事,“青椒”即姐姐何芹娇,“肉丝”即妹妹何颖慧,“青椒炒肉丝”意寓两个青春少女相互支撑,不愿分离。北京天使妈妈基金的创始人邱莉莉以嘉宾身份出现在节目中,提出了为何颖慧这个重症女孩装上“梦想的翅膀”的设想。
  
  12月2日,何颖慧与何芹娇从新邵出发前往北京,参加“CCTV慈善之夜”节目录制。之后,何颖慧留在北京,按照天使妈妈量身定制的康复计划,在二炮总医院开始接受系统检查、专家诊治。
  
  12月15日晚,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善行2014”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在社会与法频道和综合频道播出。一对13岁的山村弃儿“青椒炒肉丝”亮相中国顶级媒体,在节目中出镜8分钟,与央视名主持当面对话,展示“风雨中坚强绽放的野百合”的生命力。
  
  康复治疗期间,主治专家桂医师倾注爱心,让肉丝何颖慧住在自己家中,精心治疗细心护理,每周扎三次针,定期服用对症中药,配套辅助治疗。肉丝以顽强的毅力忍受银针扎遍全身的痛苦。“拔了针就不痛了。”何颖慧心中充满了站立行走的渴望,以最佳姿态配合治疗,对治疗中的痛苦不以为意。在桂医师的爱心呵护下,肉丝从41斤长到44斤再长到49斤,终于能站起身子迈出步子走路了。一个生命的奇迹就此产生。
  
  爱心接力跨越万水千山
  
  出生于贫困山村的贫困家庭,一两岁时被母亲抛弃,父亲多病劳动能力低下,“青椒”何芹娇、“肉丝”何颖慧有着惊人相似的幼年。何颖慧更为不幸,失去母爱的“肉丝”在小儿麻痹症与肌神经萎缩的重压下艰难生长,下肢干瘦无力无法站立行走,脊柱变形体重超乎寻常地偏轻,学习生活起居全靠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照料。
  
  何颖慧与何芹娇小学就读于本村青山完全小学。2010年秋,该上三年级了,但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已承担不了背负何颖慧上学放学的重任。年仅9岁充满爱心的何芹姣主动承担起义务背送何颖慧上学的责任,这一背就一直背到了她们小学毕业。2014年7月,何芹娇背着同学何颖慧上学四年的事迹在红网、潇湘晨报等湖南著名媒体上连续报道,吸引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爱心人士为这一对坚强的弃儿捐款捐物,还承诺包揽初中到大学的费用。
  
  2014年秋,小学毕业的何颖慧与何芹娇就近升入安义中学。8月29日,寸石教育促进会召开,何颖慧与何芹娇获得一千元的助学金,青山小学校长与安义中学校长就如何继续关爱何颖慧与何芹娇进行了深入交流,将爱心接力棒由小学交到了中学。开学后,安义学校组织了爱心小组,帮助何芹娇照料何颖慧,安排宿舍供她们住校。
  
  2014,是何颖慧与何芹娇命运改变的重要年度,主流媒体、政府机关、慈善组织、爱心人士都将焦点对准这一对青山少女,何芹娇勇担责任、无私奉献、坚守承诺,何颖慧热爱生活、不畏困难、自强不息,她们身上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辉。新邵县委书记进屋看望,团市委书记组织座谈学习,省级国家级媒体深入采访报道。9月26日,湖南经视的“钟山说事”称赞她俩为“两朵风雨中坚强绽放的野百合”,12月10日,这对小闺蜜在辽宁卫视的“完美告白”将现场嘉宾感动得泪如雨下,15年1月17日,江西卫视还在讲述她们的《背着好友去上学》的“传奇故事”。
  
  2014年下半年里,“青椒炒肉丝”的感动从青山村传到安义校、从寸石镇传遍新邵县、从“感动湖南”到“感动中国,感动2014”。感动激发了无数的爱心。自小被母亲抛弃的“肉丝”何颖慧的重症深深地刺痛了“北京天使妈妈”慈善的心房。北京天使妈妈主动联系上何颖慧,接到北京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和治疗,爱心接力跨越万水千山,给何颖慧装上梦想的翅膀。
  
  多年以来,不能站立的何颖慧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走路;现在,创造了生命奇迹的何颖慧有了新的人生思考,“长大后要开一家慈善公司,去帮助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在‘善行2014’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舞台上,对着全国的电视观众说过的话,我会永久记住的。”何颖慧盼望自己快快长大,回报社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