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脊髓灰质炎威胁从未彻底消除 医生: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谢丹 刘姝 编辑:申太阳 2015-02-09 08: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谢丹 刘姝)近期,不少市民致电长沙市疾控中心咨询,称如今小儿麻痹症几乎绝迹了,还有必要带孩子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吗?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提醒:脊髓灰质炎这一传染病的威胁从未彻底消除。春节期间,出国(境)人员流动大幅增长,脊髓灰质炎境外输入威胁随之加大,市民要提升防病意识,及时带孩子按接种程序接种脊灰疫苗。

  脊髓灰质炎是一种急性传染病,脊灰病毒侵袭人体后主要破坏神经系统,几小时内可造成全身麻痹,易导致终身残疾,甚至死亡。该病多发于婴幼儿,通过消化道传播。该病目前无特效药治疗,接种脊灰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办法。

  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林希建提醒:市民切不可放松对脊髓灰质炎的防范意识。儿童在出生后2、3、4月龄各接种一剂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4周岁后进行加强免疫,可获得稳固而有效的免疫。对于不适宜接种减毒活疫苗的适龄儿童,可自愿自费接种灭活脊灰疫苗或含灭活脊灰成分的疫苗进行预防。

  【本周防病要点】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情况显示,本周需重点防范的传染性疾病: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出血热、感染性腹泻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