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严格规范招生行为 严禁学校提前与学生签订录取协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陈姣娣 编辑:申太阳 2015-02-09 09:16: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陈姣娣)无论是“小升初”还是“初升高”,每年这个时候,它们不仅是家有升学孩子的家长关注的焦点,也是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昨日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一定要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包括“严格治理奥数与升学挂钩”、“严禁违规办重点班和实验班”、“严格控制招录外地生源”、“严格执行‘三限’政策”、“严格规范学籍管理”、“严格规范指标生招生资格”、“严格规范音乐、美术等特色班招生”等七大问题。

  高中招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

  近日本报曾报道过有培训机构会暗示甚至明示家长选小升初“坑班”以获取学校为录取而举行的选拔考试机会现象,卢鸿鸣局长表示,严禁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报名参加各种学科类竞赛活动,严禁初中和高中学校在招生工作中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严禁公办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奥数竞赛等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参与此类培训。并严禁学校在小升初分班考试中私自增加任何考试内容。

  公办学校要保障本市适龄少年、儿童入学需求,严禁公办中学招收除非政策允许的外地学生(不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部队转业、父母工作调动和购买长沙房产等情况的正常转学)。严禁学校超计划招生,盲目招收外地生。根据全国学籍管理系统要求,完善长沙市基础教育管理平台,实行升学、考试、招生和注册学籍联动机制。真正实现“一人一号,籍随人走”,严格控制二次流动和非正常招收外地学生。

  高中招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严禁学校擅自提高或降低收费标准、扩大择校生比例、降低录取分数线,今年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含择校生数)的10%。

  特长招生以及特色学校、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招生必须公开招生计划、录取时间、录取方式和录取结果,确保公平、公正。严禁学校提前与学生签订录取协议或发放预录通知书。

  严格规范指标生招生资格

  严格规范指标生招生资格,指标生招生对象为在城区公办学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子弟学校初中入学时微机派位且在子弟学校就读三年的学生,以及子弟学校小学升初中对口升学且在子校就读三年的子弟,具备以上资质的学生方可填报指标生志愿。

  同时,还设立举报电话,并将局长信箱向学生、家长通报。纪委、监察室0731-84899743,0731-84899756;基础教育处0731-84899710;民办教育处0731-84899715,公布局长信箱网址:http://www.csedu.gov.cn/InterfaceZone/SubmitMail.aspx,接受大家的监督,受理社会举报的学校、培训机构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和南雅中学

  “小升初”政策有变化

  执行公办学校招生政策

  统一进行微机派位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陈姣娣 通讯员 周小青)从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2015年对“小升初”政策的基调是“完善”,完善划片招生,完善提前类招生。今年“小升初”政策总体原则不变,即“免试就近入学;区为主、保入学,市协调、保公平”,主要变化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和南雅中学,两所学校三年“民转公”过渡期已满,将执行公办学校招生政策,统一进行微机派位。

  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等继续依据行政区域划分学区,对口升学。高新区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划片招生,为今后扩大划片招生区域积累成功经验。

  本着“求实、稳妥”的原则,2015年城区暂不扩大试点范围,其他区仍实行微机派位,公办初中招生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的方式进行。此外根据区划调整,原长沙县跳马镇划归雨花区,南托街道和暮云街道划归天心区,其小学升初中按乡镇场对口升学方式进行;因工作调动或住房搬迁等需跨区域升学,按跨区报名的方式参加微机派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