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农民组团购良种备春播

来源:红网 作者:黄元发 李铁桥 曾耀池 编辑:邓瑶 2015-02-09 13:4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县2月9日讯(通讯员 黄元发 李铁桥 曾耀池)2月8日,一辆装有水稻、玉米、马铃薯良种的汽车从县城驶进诸甲亭乡神山村,村党支部书记杨井平把60户村民所需良种挨家挨户送到。“大家合伙买好处多,能和商家砍下价来,还省了不少运费,比自己单独买划算多了。”湖南省邵阳县农业局局长周伟介绍说,眼下正是当地农民群众选购春播农作物良种的好时节。在县农业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农业站的发动和指导下,今年,农民购买良种有了新现象:他们大多是以组团的方式去良种经营店、直销店或商家选购。这种购买方式因购量大,均价低,可以节约投入成本,受到农民们的一致认可。至目前,全县农民组团购买水稻、玉米、马铃薯等良种达200万斤。
  
  在县城的良种经营店,笔者看到不少农民正忙着选购玉米、花生、高粱、马铃薯等良种,买种者大多三五成群。一家专营玉米良种的商店老板正在为顾客介绍春播玉米良种的特性及用量。老板说,顾客基本都是十几家搭伴来的,每户要个百十斤,凑起来正好装一车。当前,店内预定和出售较多的主要为玉米良种。“农民合伙买种子既省钱,又能享受免费送货上门。农民组团购买,出货量大,资多周转快,能够及时组织货源。”
  
  良种团购增加了农民与商家谈判的筹码,更能保证产品质量,不仅如此,商家也能及时了解农民需求,产品有了较为稳定的销售对象,购销双方互利共赢。邵阳县农村部部长王立生坦言,往年春节过后,良种销售旺季才开始,今年提前到过年前,因为今年春节来得较晚,春节一过就将春耕春种,不少进城采购年货的农户顺便将所需置换、新添的当作“年货“一并买回家,以备过完年能立即投入农业生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