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湖南将推广快乐体操 体操这么玩熊倪都羡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梁平 编辑:王娉娉 2015-02-10 09: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玩”体操。 陈放 供图

  “发展体育事业需要挖一个很大池塘,然后把鱼苗放进去,让他们有足够的空间成长,从中筛选出长得大长得快的鱼儿送到更广阔的平台,而其他鱼儿也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上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体操协会主席罗超毅博士在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推广“快乐体操”时说道。

  目前,长沙市体操学校、望月湖一小等学校已经开始试点开展快乐体操,省体操中心还与长沙市开福区东风二小和金色梯田幼儿园达成协议,为他们提供免费器材和教师培训。省体操中心主任李敬说道:“下一步,就是要将快乐体操的理念向全省的各个幼儿园、小学推广,同时,继续开发快乐体操器械,探索体操的游戏性与娱乐性,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体操。”

  何为快乐体操

  其实早在三年前,省体操中心便开始着手开发试验快乐体操的项目。2012年,省体操中心与株洲幼儿师范学校一起,成立了一家早期体智潜能开发中心。

  走进位于省体操中心二楼的该体智潜能开发中心,琳琅满目的各种体操器械让记者都忍不住想上去体验一番。可爱的小型吊环、双杠、蹦床,加宽放低的平衡木,厚大的海绵安全垫,再配上欢快的背景音乐,你可以说它是一个迷你版的体操训练房,但记者更愿意称它为一个小型游乐场。一大群学龄前小孩在老师的指导下玩得不亦乐乎。

  李敬说道:“把快乐还给体操,把快乐还给练体操的孩子,这就是快乐体操的意义。”

  小朋友玩得不肯走

  5岁小男生袁紫铭每天都要来这里玩上两三个小时,他的妈妈告诉记者,“刚开始在家的时候,他只要有一点磕磕碰碰都会哭个不停,在这里玩了一段时间后,感觉小孩子要坚强多了,平时摔一下爬起来继续走。而且身体也好了很多,这两年都没感冒过了。”

  小女生蒋涵的妈妈也分享了女儿的成长故事,“我女儿这两年在身体上的成长特别明显,前几天给她买了一个跳跳器,她才花了一个多小时就学会了,而且能一口气跳50多下,邻居家的小朋友们都要学几天才能学会。”

  去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在广州举办了首届全国快乐体操赛,袁紫铭、蒋涵等8名小朋友组成的湖南快乐体操队夺得了全国二等奖,乐坏了这堆初出茅庐的小孩子。“哎呀,连每天在家里睡觉都是笑的,天天说要我们把他送到体操学校去。”李胤能的妈妈告诉记者。

  熊倪谈心得

  羡慕现在的小孩

  跳水运动员出身的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也会时不时带自己的孩子来该中心玩耍,看着自己的儿子与小伙伴们都玩得合不拢嘴,熊倪羡慕地说道:“现在的小孩子就是好啊。”

  谈起当年如何走上体育之路?熊倪坦言:“那时候就是项目选择的我,而不是我选择的项目,教练觉得我跳水可以,我就被选去练跳水,整个过程都是被动接受。虽然也取得了成功,也不能说没有快乐,但这种方式是不可持续的,而且需要碰运气。”

  熊倪还说道:“其实过早地选择项目对于运动员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情,这也许会压抑小孩子很多其他方面的天性。如果一个运动员都不喜欢自己从事的项目,你又怎么能要求他不断地创造出更好的成绩,我们要习惯让孩子们自己来做决定。所以说,快乐体操推广开来,对于中国体育发展,绝对是件大好事情,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玩得很开心,又保证了基本能力的锻炼。体操里面有很多训练内容是别的项目也需要的,以后发现自己喜欢的项目了,转起来也很方便。”

  ■记者 潘梁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