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桌团年宴吃出久违乡邻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永亮 刘国良 编辑:申太阳 2015-02-14 09:2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2月13日讯 皮影戏、舞龙狮、团年宴……12日,株洲市荷塘月色管委会夏家塅村年味空前浓烈。但让人感触最深的不只是年味,还有重新火热的邻里情。

  夏家塅村有1350人。近几年,村里经济日渐活络,村民手头也宽裕起来,但大家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除了打麻将,好像没什么串门的了。”村里决定改变这一现状。经过研究,一场小年夜活动成了突破口。“希望这种活动能增强村里的凝聚力,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家过年。”村干部杜听尧介绍,在之前的摸底中,大部分村民对此均表示支持。“除了工作忙,实在回不来,起码有90%的村民参加。”

  45岁的唐文武是一名乡村厨师,村里的大小喜事都会叫他掌厨,这次全村人都参加的“百家宴”,还是第一次,“规模太大了,1000多人,120桌,三天前就开始准备了。从12日早上5点开始到下午5点,除了吃饭,他手里的大勺没有停过,“每锅菜有四五十斤,最重的有上百斤”,唐文武活动了一下有些犯酸的手臂说,“腊鸭、蒸鸡、扣肉……每桌12个菜,全是些家常菜。”

  “猪是村里养殖户拿出来的,鸡和鱼也是村里养鱼的人贡献的,还有一些菜是买的。”杜听尧维持着秩序,跟几个回来的村民打着招呼。

  88岁的杜芝香是村里年龄最大的老人,她在村民的搀扶下来到了现场,“好多年轻人都不认识了。”老人平时很少出门,村子对她来说变化太大,显得有些陌生,“这种活动好啊,把全村人都聚在一起,我还是第一次呢。”她竖起大拇指说。

  “现在年味淡了,这次找回了小时候过年的感觉。”侯先生在市里做生意,今天特意赶回来参加晚会,端着酒杯到处跟熟人打招呼,敬酒。

  临近7点,百家宴结束,文艺演出开始。第一个节目是皮影戏,村里的皮影戏老艺人周奇松在4天前根据村里的几座山写了一出《包公除妖》,一出近半个小时的皮影戏让他满脸汗水,却笑容满面。“这是我第一次在全村人面前表演皮影戏。”

  除了皮影戏,当晚还有舞龙舞狮、花鼓戏等表演。这些节目都由村民自导自演,为了这场晚会,大家准备了三个多月。

  “明年还搞不?”快散场了,村民意犹未尽。“搞!”村干部们齐声答道。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刘国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