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太平盛世万兴村 “村宴”尽吹文明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编辑:王娉娉 2015-02-19 08: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欢快的舞蹈,表达出村民的幸福和满足之情。彭淼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王文平 吴涛 皮楚杰

  2月18日,是年三十。这天,澧县万兴村文化广场人声鼎沸,600多村民齐聚一堂热闹非凡。台上龙狮劲舞、大鼓助阵;台下村民喜笑颜开,掌声不断。

  这是万兴村第一次举办迎新春“村宴”,活动共有看歌舞、评先进、送春联、品村宴四个环节。节目过后,万兴村的11名道德模范和22名卫生户纷纷登台谈感想,用朴实的话语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中午时分,宴席在文化大礼堂举行。只见40桌宴席上摆满了美味的农家菜,乡亲们边品尝着美味菜肴,边聊着来年打算。晚辈们则忙得不亦乐乎,抢着帮爷爷奶奶夹菜。常年外出务工的周霞高兴地说:“全村人一起吃年饭,在万兴村有史以来还是头一回,这场面人多热闹,和谐融洽,有家的感觉。”趁乡亲们吃饭之机,县里10多个颇有名气的书法家还将村民们的事迹编好,书写成春联送给群众。

  村党支部书记周怀金告诉记者,文化礼堂是去年修建的,有图书室、书画室等活动室,文明廊、模范廊等宣传栏,并配齐了健身器械,每天前来锻炼休闲的村民有上百人。这里还是村民举办重大活动的场地,每周都有鼓书艺人表演,每月为村民免费放两场电影,每季度有一次送戏下乡表演,村民的红白喜事都可以在村文化礼堂免费操办。

  喝得满脸通红的村民周启红,摇晃着来到记者桌前兴奋说道:“往年过年,就是摸麻将。今年不一样了,村里有了文化礼堂,龙灯、竹板、澧州大鼓等小时候非常喜欢的民间节目经常在大礼堂演出,我们既饱了眼福,又唤起了童年的回忆,真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