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景区多措并举确保除夕夜祈福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任春艳 编辑:曾小颖 2015-02-19 11: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2月19日讯(通讯员任春艳)昨天(18日)是农历除夕,中国人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春节假期,喜迎羊年春节的到来。湖南省南岳衡山处处张灯结彩、霓虹闪烁,辞旧迎新的喜悦弥漫在南岳古镇大街小巷。南岳大庙的灯火更是彻夜不熄处处洋溢着喜庆热闹、春意盎然的祥和景象。
  
  近些年,来南岳辞旧迎新过春节已成为一种时尚,游人除了品尝南岳民俗风味特色的年夜饭,赶在除夕夜到寺庙朝拜祈福也早已成为一项传统的民间习俗,为家人祈祷新年安康聆听寺庙的新年第一声钟声也成了春节的重头戏。尽管老天爷的情绪似乎不太高涨,雷电频繁,时阴时雨气温较前期呈下降趋势,但四方信众除夕朝拜热情不减。
  
  除夕夜晚上八九点钟以后,南岳古镇四街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人群开始在各个香行请香,这也是各个香行客栈一年中最忙碌的一天。十点一过,手持拜香的香客潮水一般涌向南岳大庙。
  
  为了确保南岳大庙古建筑群安全和进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缓解人流压力,衡阳市委、市政府、南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前做了周密部署,面对巨大的接待压力南岳景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节前制定了详细的安保工作预案,新增的照明、广播、指挥、监控、人流计量和安全隔离等六大系统在缓解客流压力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将大庙内外划分为19块安防区域,确保全天候无死角安保防控。除夕夜市委、南岳区委领导亲临一线冒雨指挥调度各项工作。南岳区各单位公职人员轮流在大庙维持秩序。省武警总队、衡阳市的公安局也抽调警力到南岳协助安保工作。大庙内,各个主要关卡都有公安、武警把守。119、120车辆随时待命,应对突发状况的发生。旅游、宣传、交通、交警、公路等部门人员也轮岗坚守在景区一线实行联动,有效预防、及时处理突发状况。除夕晚上,南岳景区临时关闭大庙文殊殿、辖神殿、注生殿、财神殿四座殿堂,严禁燃放烟花鞭炮,全力确保景区安全。
  
  为了满足游人信众赶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朝拜心愿,南岳大庙除夕夜增设了夜班,除夕夜最繁忙的就是门票人员,夜里11点开门验票,处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员工不到九点就全部到岗了,做开门前的准备工作,面对潮水般的人群他们在风头浪尖,疏导、验票,为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得到了过往游人的一致好评。南岳衡山景区除夕夜虽然客流大但平稳有序,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投诉事件。
  
  气象专家表示,春节期间,湖南雨日多,雷电频繁,请公众出行携带好雨具;同时,注意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了解和掌握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出行安排,防范不利天气所带来的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