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访吕洞村》系列报道之二:吕洞村,生态文化旅游渐入佳境

来源:红网 作者:易果 编辑:刘仁军 2015-02-23 13:20: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卫视记者采访前来吕洞村观光旅游的游客 易果 摄  

   龙明文的家庭旅馆开业现场 易果 摄  

开业当天,五行苗寨村民依次到龙明文家送礼 易果 摄

  红网保靖站2月23日讯(分站记者 易果)农历腊月二十四,保靖县夯沙乡吕洞村村民龙明文新开的家庭旅馆热闹开业。2014年度 ,夯沙乡像龙明文一样返乡创业人员达到58人,全乡新建苗家木房屋74栋,发展农家乐21户。

  龙明文以前在通讯公司上班,2014年返乡创业,30多万元新建的家庭旅馆,可以一次性容纳200多人就餐, 20人住宿,并被县里定为“家庭旅游接待点”。

  吕洞山自然风光秀丽,是湘西苗族神秘文化的集散中心。著名画家、世界水彩大师黄铁山说这里是“苗族文化最后一块净土”,著名苗学专家李国章说这里是“苗族远古太阳历的传承胜地”。山间奇峰竞秀,圣山、苗寨、飞瀑、苗鼓、雾海、佳肴、苗画等景观构成了一幅幅绝妙的田园画卷。湖南卫视2014年春节、“五一”两次“直播吕洞”活动更是让吕洞山生态文化旅游声名远播,五行苗寨苗族文化魅力凸显,生态文化旅游渐入佳境。

  2015年春节期间,吕洞山国家3A级景区境内的大峰冲瀑布,吕洞村古栈道等景点,到处是一拨接一拨自驾游的旅客。不少浙江、广东等地的游客来到苗寨体验苗年。2014年,保靖新成立吕洞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机构,并且,投入大量资金,加大景区开发建设,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旅游整体环境。突出实施苗族特色民居和环境改造;突出特色文化上墙;突出村寨门、祭祀台、戏台、凉亭、民俗馆、文化广场、长廊等标志性建筑物建设。开发苗茶(保靖黄金茶)、苗酒(水田河)、苗药、苗水(圣水)、黄蜀葵及陶瓷等,形成“一寨一品”特色产业。

  直播吕洞村后,吕洞村上下齐心协力搞建设,村容村貌实现了大变化。完成了2.7公里的通村公路硬化,完成了从梯子村至吕洞村的公路路基建设,2015年上半年可实现硬化,从而打通了通村公路环线建设;建好了17公里22500平方米村间青石板路;完成350户19500平方米庭院坪场建设;完成了350户1379人的自来水建设;完成了2000米防洪堤和河流治理;完成了夯沙寨门至吕洞公路绿化(定植树木18700株),完成了环村公路、村间道路绿化,定植花卉苗木3400株,果树800棵,撒花种1400包,做到了村里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建成了一个木房结构的村部;建设成了一个祭拜台;在村口建设成了一个观景台;修建成了一个垃圾焚烧炉;完成了改厨、改厕、改圈。

  吕洞村知名度得到很大提升,老百姓发展旅游产业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共发展了10余户农家乐;建成了一条土特产品一条街,在这条街上,你可以买到吕洞山区最有代表性的土特产品;探索发展油菜产业,结合旅游开发打造吕洞山油菜节,并在2014年已种植油菜1000亩,2015年春,油菜花将开遍吕洞村每个角落,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