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肝内囊肿连环生 疑是藏獒惹的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黄绍斌 张娜 编辑:杨洁 2015-02-25 08: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24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黄绍斌 张娜)43岁的长沙市民黄女士腹部最近总是感到胀胀的,她来到医院检查发现肝内长了囊肿,而且在直径11cm的巨大囊肿里面居然还“藏了”一个小囊肿。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中心医院获悉,这一切可能是黄女士曾养过藏獒惹的祸。

  黄女士两年前曾被发现肝内囊肿,行腹腔镜手术治疗;可能没治疗彻底,9个月前黄女士体检时发现肝内又出现囊肿,当时是5cm,最近复查发现肝内囊肿增大到11cm。医生为她完善后续相关检查后,高度怀疑其肝内的囊肿是寄生虫感染导致的,需要住院手术治疗。

  医生在腹腔镜下为其做了完整的肝囊肿壁剥除术,病理检查确诊为肝包虫病。黄女士感到很奇怪,为什么自己会患上肝包虫病呢?经过医生仔细询问,黄女士回忆自己3年前曾养过藏獒,医生分析应该是肉眼无法察觉的虫卵通过与人接触,直接进入人的身体,造成感染。

  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白剑主任介绍,肝包虫病在湖南地区是罕见疾病,主要流行于畜牧业发达的新疆、青海、内蒙和西藏等地,也称肝棘球蚴病,是人畜共患性寄生虫病。黄女士养过的藏獒,很可能身上就带有肝包虫虫卵。黄女士在饲养过程中,接触了藏獒,肝包虫的虫卵就进入到黄女士体内,引起肝包虫病。

  据了解,湖南省人民医院也曾经发现过肝包虫病,但患者是来自于藏族地区的女孩。像黄女士这种一直生活在内地,因为接触藏獒而引起肝包虫病的患者还是首例。

  医生提醒爱狗人士,如今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一定要定期给宠物驱虫,洗澡,与宠物接触后要认真洗手,不要过于亲密,以免留下健康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