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春节期间通道县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红网 作者:粟定远 李才锦 吴满亮 吴正燕 编辑:王津 2015-02-25 17: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临口镇中团村表演侗族歌舞《多嘎多耶》

独坡乡上岩村的月地瓦活动

播阳龙吉村村群众在村部文化活动室里看节目

牙屯堡镇树团村演员在表演双歌

县文化馆送戏下乡

  红网通道站2月25日讯(通讯员 粟定远 李才锦 吴满亮 吴正燕)2月25日笔者从通道县文化部门获悉,该县文化部门为精心组织好2015年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通道县宣传、文化部门在春节期间集中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文化馆于2月19日上午(大年初一)在县城商贸广场举办了“欢乐侗乡、共创平安”为主题的文化三下乡演出暨新春文化游艺活动,项目有:文艺演出、卡拉OK大家唱、猜灯谜、飞镖、跳绳、转呼拉圈、吹汽球等,内容丰富多彩,凡参与活动者均有一份精美的纪念品。其中文艺演出中有才艺的朋友、回乡大学生、农民工报名参加演出,文艺活动共演出15个节目,观众达3000多人。
  
  演出台上演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平安创建、计生、禁毒、反邪教、消防安全、民调宣传等为题材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台下县综治办、县禁毒办、县文广新局、双江镇计协等工作人员以多种形式宣传平安创建工作,悬挂平安创建、禁毒、计生等宣传横幅4条,通过现场发放综治民调问卷,现场解答接到民调电话如何回答、“扫黄打非”、禁毒、计生等宣传资料200余份,传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平安通道”创建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群众前往观看,热情参与。尽管天气寒来暑往,但参加活动的群众兴高采烈,在活动中愉快地度过了大年初一。
  
  初一晚上,播阳镇龙吉村里热闹非凡,原来该村村委、村青年协会主办的“山寨”版春节联欢晚会正在举行。整台晚会充满着吉祥、喜庆、欢乐的元素,高潮不断,让全村村民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晚会。晚会不仅有着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节目,而且还插入了现代舞蹈表演等农村地区少见的新鲜节目。这台晚会最大的亮点是每个组的妇女们都上演了精彩的广场舞蹈,由于受到信息和交通的制约,广场舞蹈今年才进入该村。虽然与专业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是经过精心编排、认真准备,也表演得似模似样,引起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初二、初三、初四晚上群众在县城双江观赏了民俗节目——龙灯表演。独坡乡于大年初三在上岩村举办了大型民俗活动“或地瓦”,内容有哆耶、唱侗歌等,参与群众达3000多人。初三晚上,牙屯堡镇树团村举办了一场别具侗族特色的迎新春联欢晚会,晚会上,村民们自编自演的哆嘎、哆耶、对歌、侗戏等节目“侗”感十足,不时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给偏僻的侗寨山村带来了新春的欢乐。
  
  22日(初四)晚,皇都侗寨举行“过侗年看侗戏”大型群众文艺晚会,庆祝皇都艺术团成立二十周年,精彩纷呈的侗族传统文艺与自编自导的现代节目完美融合,让千百名观众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正月初五,陇城镇中步村操场上,热闹非凡,人潮涌动,该村在这里举办“过侗年”民俗文化活动,活动内容精彩丰富,有芦笙迎宾敬荼、跳竹杆舞、妨纱、拍健子、斗牛、打糍粑、打年炮、巧背新娘等节目,吸引了外来游客,县直单位,附近村寨群众一千余人参加。临口镇于初六举办了第三届“万佛山四里锣鼓节”活动,活动现场载歌载舞,热闹非凡,节目有舞龙灯、四里山歌、喉喏歌、锣鼓比赛等极具当地特色的文化形式表演,吸引了上千游客前来观赏。初七上午,坪坦乡高步团寨举行侗民族文化节,尽管天空下着雨,但高步三村的群众热情不减,冒着风雨载歌载舞,吹芦笙、纺棉纱、哆键,共同欢度羊年春节。其他乡镇,如双江镇、陇城镇、菁芜洲镇、县溪镇、江口乡、马龙乡、坪坦乡、坪阳乡、锅冲乡等地也组织开展了迎春联欢文艺演出活动。与此同时,春节前后,县文化馆还组织演出小分队,分赴各乡镇开展了“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活动,共送戏下乡10场。全县在春节期间(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七)演出节目600多个,观众8万多人次。极大的丰富了羊年春节文化生活。
  
  今年春节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平安通道”建设,县文广新局精心组织策划在全县21个乡镇及行政村以“欢乐侗乡、共创平安”为主题系列春节群众文化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