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学将取消年级性期中考试 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申太阳 2015-02-27 08: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运动会是体育好的同学的盛会?有了PPT,备课一劳永逸?教出来的学生成绩好是衡量老师和学校的唯一标准?NO!昨日长沙市推出新修订的《长沙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以下简称新《常规》),为适应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评价标准,以及网络多媒体时代教师更迅速成长,切实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

  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新《常规》重视综合实践课程、艺术课程和体育课程的设置和师资配备。

  强调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教师队伍、开齐开足艺术课程,配齐相关课程教师以及配齐体育教师,上好体育课。

  要求学校和教师要积极创造条件上好实验课。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规定的演示实验、学生实验与技能操作的开出率均应达到100%。

  完善体育场地和设施器材,满足学生体育锻炼需要。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订并实施阳光体育运动方案,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每年举办一次全员参与的运动会。

  不允许用PPT课件替代教案

  新《常规》也是教师工作的操作手册,精细规范教师各类教学行为。鼓励教师要合理、有效地使用各种教具及多媒体设备,加强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整合,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

  对网络时代下给教学提供的便利过于依赖问题,新《常规》也有适当约束,比如“不能完全用课件代替板书”、严禁从网上直接下载教案使用,采用电子教案必须有明显的二次备课痕迹,不允许用PPT课件替代教案。提倡从教三年以内的青年教师备详细的手写教案。

  要从严控制考试次数,小学可在每学期末组织一次全年级性的考试,初中在期中和期末各组织一次全年级性的考试。

  校长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20节

  新《常规》督促教师互相听课评课,其中校长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20节;教学副校长、中心校教学专干、教务处、教科室负责人等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30节;任课老师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10节,且有听课和评课记录。

  学校要建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发展性评价制度,把教师的教学业绩、教研科研和校本课程开发以及师生关系引入考评项目,改变以学生学习成绩作为评价教师的唯一标准的做法。

  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建立普通中小学教育质量发展性评价体系,运用增值评价理论,“以入口定出口”“从起点看变化”,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

  相关新闻

  中考英语口语

  实行人机对话考试

  看看今年长沙市教育大事哪些会与你相关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记者昨日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今年长沙市9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教育强县区验收评估,9个县(市)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际差异系数全部达到国家监测标准。除此外,还有哪些将与您息息相关呢?

  关注一 加快直属学校重点工程建设

  今年长沙市将续建职教基地后勤区,完成工程建设;续建长沙职院新校区,年底前特教大楼建设完成,其他校舍完成主体工程;续建长沙教育学院培训综合楼和提质改造学院师生食堂及校园。

  新建周南中学综合馆、田径场看台及附属设施,完成工程80%;完成雅礼实验中学左家塘校区提质改造;完成续建长沙市中小学生科技活动中心及素质教育基地,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和主体工程的50%;完成续建市11中学综合楼、改造学生宿舍及整治周边环境;完成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提质改造。

  关注二 改善城乡办学条件

  今年长沙市还将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城区中小学校10所;提质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15所,新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3000套。岳麓区试点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

  关注三 深化招生制度改革

  调整完善中招中考政策,中考英语口语实行人机对话考试,体育中考增加运动与健康维度。

  关注四 实施教育英才工程

  重点培育中小学骨干教师、名师和名师团队,推选30名湖南省特级教师;新遴选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市县两级名师工作室达90个。加大干部、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注重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干部、教师倾斜,市本级组织骨干教师异地高端培训300人,全年培训教师达到全市教师总数的20%。加大民办普惠幼儿园建设力度,确保公办与民办普惠幼儿园比例达60%;确保符合政策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平等入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