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统计局确认 湖南去年减贫108万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王娉娉 2015-02-27 09:0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26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钟永红 黎娟)麻阳苗族自治县石羊哨乡谭公冲村村民张吉春羊年春节过得喜气洋洋:在县扶贫办贷款贴息支持下,他去年种植旱半夏,收入6万多元,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头一次有了一笔可观的存款,成为村里脱贫致富“带头羊”。

  去年来,我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帮扶到户到人,阳光雨露洒向大批像张吉春这样的贫困农户。省扶贫办今天宣布:经国家统计局监测确认,2014年我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8万人;截至2014年底,我省造册登记的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596万人。

  改革考核机制,减贫不减政策。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开发置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大局,改革贫困县考核机制,将减少贫困人口作为扶贫开发成效的检验标准,取消对限制开发区和第三类县市区GDP的考核。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对超额完成减贫任务的县实行“减贫不减政策”,在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上按原有基数安排,并在资金绩效分配上给予奖励。

  瞄准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去年,我省对704万贫困人口进行准确识别并建档立卡,实行信息化管理,逐个分析致贫原因,落实帮扶责任人,“量身定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形象地说,这是由“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大水漫灌”式扶贫,改为“精准滴灌”式扶贫。改革产业扶贫方式,按照“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思路,改普惠政策为差异化扶持政策,改“给钱给物”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鼓励贫困地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