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树苗成了“拜年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编辑:王娉娉 2015-02-27 11:20:0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杨亲福 刘文 刘翰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四方”,这是古梅山大地的拜年习俗。正月初四,新化县,奉家镇报木村的刘益南开始给亲朋戚友拜年,不带礼品,不拿红包,也不放鞭炮,只给每户亲戚或朋友送上10棵树苗。无独有偶,奉家镇关王村农民、县人大代表奉永红,初三也买来50棵桂花树苗,初四分别送给4位亲戚。新年新时尚,奉家镇开始刮起树苗拜年风。

  新化县地处古梅山腹地,拥有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紫鹊界梯田、奉家镇万亩高山湿地、天门乡数万亩原始次森林,正在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大县。年前,新化县政府部署了今春绿化工作,确定了首批“联村建绿”村。紧接着,各乡镇安排了今春的绿化工作。

  今春,从新化县各地“建绿”的表现看,特色是树苗拜年成新时尚。大熊山林场、天门乡、水车镇都准备好了数以千计的不同种类的树苗,作为礼品送给村里或农户。而在奉家镇年前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镇领导刘志刚、刘群群都要求村干部和镇县人大代表用5至10棵树苗代替礼品给亲友拜年,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奉家镇报木村老农民崔烈武收到儿子崔林海送的10棵树苗拜年礼后感慨万千:“不放鞭炮,不拿红包,只用树苗拜年,好啊!只要坚持十年,整个奉家山将是绿色的海洋。”树苗拜年,同时也一改千年拜年习俗,但愿成为拜年新常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