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来自东江湖库区的交通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泉森 朱孝荣 编辑:申太阳 2015-02-27 15:29:18
时刻新闻
—分享—

S219公路是资兴清江的主要公路。库区移民希望能够将S219道路拓宽,打开南进大门,将惠及东江库区清江、滁口等3万移民。张泉森摄

这里是清江加田古民居,也是当地未来着力发展的旅游项目,但交通不够便利。当地民村民迫切希望解决交通问题。张泉森摄(资料图片)

上海客商前来收购柑桔

红网资料图:资兴的清江柑橘远近闻名,上海等地客商纷纷赶来收购。但交通现状制约了当地柑橘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红网专题】:时刻在你身边 

  红网资兴2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泉森 分站记者 朱孝荣)“要是能把S219线清江至里田段加宽就更好了,我们库区的柑桔就能通过这条线路直接上厦蓉高速了!”时刻在你身边,红网记者新春走基层在资兴市清江乡采访时,该乡的柑桔种植和销售大户张小林说。
  
  张小林是清江乡青草村人,四年前开办了清江乡溪里柑桔专业合作社,年销售柑桔500万公斤以上。每年9月至11月柑桔销售旺季是他最挣钱的季节,也是他最烦恼的时候,“这些年,东江湖旅游与库区农家游日益火爆,旅游经济增长非常快。但大大小小的车子越来越多,清江乡通往市区的唯一公路——东清公路几乎天天堵车,有时候一堵就是大半天,严重影响柑桔销售进度,也影响品质和价格。”张小林说出了库区群众的心声。
  
  清江乡地处资兴西南部,是东江库区的重点后靠移民大乡,主要物产为柑桔等水果。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支持国家重点项目东江水电站的建设,移民们或外迁或后靠,用勤劳的双手在荒山上重建家园。目前,清江等库区乡镇的柑桔种植面积超过8万亩,年产量达3亿多斤,年产值达6亿元。经过30多年的积淀,东江库区出产的柑桔品质在国内达到一流水平,果实大小适中,色泽鲜艳,甜酸适度,细嫩化渣,畅销全国各地及俄罗斯、香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清江乡党委书记黄彦告诉记者,柑桔已经成为了清江等库区乡镇的支柱产业。随着东江柑桔品牌的创响,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清江品桔、度假,带动了清江农家游的兴旺,也带动水果等土特产的销售。来自资兴市旅游部门的消息,东江库区已发展农家游80多家,年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经营总收入4000多万元。乡村旅游业成为库区乡镇继柑桔产业后的又一重要支柱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新亮点。
  
  “旅游越发展,清江的交通劣势就越明显。每年秋季,每天都有数百辆拉柑桔的大货车,还有上千辆游客的小车在东清公路穿梭,再加上库区群众出行的车辆,这段路已经不堪重负了。迫不得已,政府部门只能采取限行措施,让游客的车辆白天通行,货车夜间通行,老百姓意见很大。”常年在清江乡从事柑桔运输的张宏伟告诉记者。
  
  张辉是清江乡焦坪村人,在长沙交通部门工作,回到家乡过年,特别关注家乡交通问题。张辉说,小时候出行,库区的交通一直是库区人民的伤痛,建设畅通、方便出行交通网络是几代人的共同梦想。据他介绍,北向的东清公路(S219线东江大坝至清江段)是清江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库区群众出行、游客进湖农家游、库区数万斤的柑桔外销,都要经过该路段。虽然在2004年进行了路面硬化,但由于条件限制,路面仅宽5.5米,加之属于沿湖盘山公路,行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且大坝至东江段与东江湖旅游公路重叠,柑桔销售旺季大量游客涌入清江等乡镇摘果休闲,致使该路段存在严重堵车的现象,给柑桔销售、居民出行、游客旅游均带来不便。
  
  2014年,厦蓉高速通车,这里40%以上的柑桔通过南向的清长公路(S219线清江至宜章长策段),从宜章里田上厦蓉高速,销往广东、江浙、上海等地,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东清公路的交通压力。但清长公路是按照四级公路的标准建设的,仅为两车道,大货车进入还是有困难,柑桔销售旺季时仍然堵车,亟待扩宽。
  
  张辉告诉记者,如果将S219线清江至宜章长策段加宽2米,完全可以缓解清江和滁口等库区乡镇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给东江湖农副产品特别是柑桔的运输开辟新的渠道,解决清江、滁口等库区乡镇3万余名移民生产生活的大交通问题,为库区经济发展打造新增长极。如果这个梦想能够实现,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东江湖生态保护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李金庆是土生土长的清江乡上堡村人,在长沙从事化工行业,他说每次回家探亲,不仅路不好走,而且绕道好远,为此他还买了越野车。这次回家,他开车从厦蓉高速回来,特意走了这段路。李金庆说,如果能够拓宽这条路,意义将非常重大,广东方向的游客自驾游东江湖就不用从京珠高速郴州出口下,再由东江进入东江湖景区,而可以直接从厦蓉高速里田出口下,通过该路段进入东江湖。
  
  李金庆认为,拓宽这段路,可以将东江湖形成一个大环路,可以带动清江、滁口等库区乡镇发展,可以直接带动清江加田古民居,上堡水帘洞景区和清江湾与宜章北部的瑶岗仙高山旅游一线、滁口犀牛洞、塘下贵妃村、滁口林场森林公园等自驾游新线路开发,为大东江湖旅游增添更多特色。同时,还可以缓解小东江、大坝景区旅游环保压力,给东江湖景区的旅游带来新的增长点,也可以将东江湖与宜章莽山两景点进行有效融合,打造大东江湖旅游交通圈、经济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