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万长沙市民二代身份证今年到期 “土呆傻丑”照能否重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于振宇 编辑:王娉娉 2015-02-28 09: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长沙有146000余市民身份证今年到期面临换证,那些说自己证照“丑哭了”的朋友,有近10年拍摄证照经验的民警为你们支招,拍照时在胸前托一张白纸、嘴角轻微上扬、稍微化点淡妆等等,都能让你拍上去更美。

  本报2月27日讯(记者 黄娟 于振宇)湖南2005年集中办理了首批二代居民身份证,今年26到35周岁居民二代身份证将过期,长沙有146000余市民身份证今年到期面临换证。曾被身份证照“丑哭了”的长沙市民网友开始激动了:长沙能否像济南等城市一样,实行身份证照拍摄不满意重拍的新规?

  【吐槽】 看了证照竟说我整容

  “办证那会还没20岁,照毁了容不说,还直接拍成大妈,至少能用到45岁。拿着身份证到银行办业务,别人总要比对半天才勉强给我办。”网友“只如初见”对自己的身份证照意见挺大,说办证那会人多,咔嚓照完,看摄影师一脸严肃,也没敢要求看,结果证办下来一看,丑哭了。

  在长沙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文姝,身份证是高中时办的,那时不爱打扮。她大学毕业后开始注意形象,可有一次考官看了她的身份证,硬说她整了容,哭笑不得。

  【对策】 可与摄影师商量重拍

  2014年7月,山东济南率先推行居民身份证照片“多拍优选”:连续拍摄三张,现场选择其一。如不满意,可二次拍摄。同时,公民对已有身份证照片若不满意,可随时自愿申领新证。长沙身份证照能否重拍?记者就此采访长沙市公安局身份证制证所。

  “目前,全省还没有出台这方面的专门文件,证照难看不能成为更换已有身份证照片的理由。”制证所副所长赵丽介绍,身份证证件照在色彩、人像表情、头部倾斜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成像后必须通过系统自动审核。当然,拍摄人员也会进行人工把关,确实影响形象或失真,会主动要求重新拍摄。

  赵丽告诉记者,虽然对于证照重拍没有硬性规定,拍摄时如果市民对拍摄不满意,可以同拍摄民警协商重拍。在不影响别人拍摄的情况下民警会尽量满足要求。

  【建议】 尽量选择人少时拍照

  今日中午1点半,记者来到长沙市公安局户政大厅,来办理身份证的市民并不多。上午已经拍摄办证的市民,大多都拍摄了5-8张照,办证人可以挑选自己满意的一张。

  下午3点,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一岁多的孩子来办理身份证,一身笔挺小西装的小帅哥明显不太热情。站在椅子上摆弄了近一刻钟,民警抓拍了60多张,仍然没有拍摄到满意的头像。等待办证市民越来越多,最终只好让其他市民先拍。

  本报记者提别提醒,在意照片效果的“颜控”们,还有给儿童办证的父母尽量选在人少的时候拍照办证,避免耽误他人时间。

  链接

  到期不换证有何影响

  “身份证过期会给市民的生活造成极大不便。”长沙市公安局身份证受理中心窗口民警告诉记者,一旦身份证过期,将会被视为无效证件,到任何机构、行业办理业务或申请其他证件都很不方便,特别是办理银行业务或购买飞机票、火车票时会有麻烦。

  支招

  胸前托张白纸

  拍证件照更美

  如何在保证真实的条件下,拍出更美的证件照?长沙市公安局户口身份证受理中心民警刘爱明,有近10年拍摄证照的经验,他为市民们支了5招,不妨看看。

  1、如果是长发,在家提前将头发扎起来,不要绑得太紧,免得面目狰狞。露出耳眉、不宜戴首饰、染发颜色不能太夸张。尤其不要戴“美瞳”、隐形眼镜,以免眼睛失真。

  2、拍照时在胸前托一张白纸,起到“补光”的效果,皮肤看上去会更白皙更细腻。

  3、身份证照片拍摄要求衣服为深色,但并不局限于黑色、深蓝、深灰。可以根据自己的肤色,选择红色、蓝色、绿色等颜色鲜艳,和白色背景形成鲜明对比,拍出来效果更好。

  4、女性可以稍微化点淡妆,让自己看上去显得更健康,更阳光;但妆容不能改变或者遮盖五官脸型特征,尤其是眉毛和眼线不能画得太夸张。否则现场卸妆,就只能素颜上场了。

  5、证件照不允许笑,这也是证件照拍出来神情呆滞的主要原因。破解之招是嘴角轻微上扬,嘴唇放松不要抿太紧,做出细小的微笑动作,但不要露出牙齿,给人的感觉会好很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