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建辉:坚持法治引领 开创新常态下发展改革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明健飞 编辑:王娉娉 2015-02-28 17: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谢建辉

(谢建辉)

  红网长沙2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明健飞)今天上午,湖南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专题研讨班结业仪式在长沙举行。会上,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作大会交流发言。
  
  谢建辉表示,法治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对引领新常态下的发展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谢建辉认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需要充分依靠法律来构建市场环境,约束政府、市场主体的行为。中央提出依法治国,既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使然,也是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必将有力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将给各领域、各阶层带来几何级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的发展改革将带来重要而积极的变化。
  
  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有利于创造企业的新红利,通过加强法治建设,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将进一步还原市场规则、真实反映供求关系,减少权力寻租、灰色交易,推动经济法律纠纷及时、公正处理,降低企业资源交易成本、生产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二是有利于激发经济的新活力,建设法治市场经济,用法治划清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边界,形成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法治规范,必将带来新一轮市场活力的全面释放。三是有利于培育发展的新动力,法治经济实质是规则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迫切需要构建新支点、打造新动力,也迫切需要利用规则来保障和促进转型升级。四是有利于构建市场的新秩序,法治经济是制度经济,也是诚信经济。在经济处于减速换挡、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法治来排除利益干扰、规范市场秩序。
  
  谢建辉认为,法治是治理方式的重大转型,必须高度关注与法治理念不相符的突出问题。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理念和方式的大变革和大升级。从经济改革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前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偏差,突出表现为:一是思想上的不适应。二是立法上的不完善。三是执行上的不到位。
  
  同时,法治是经济发展的坚强保障,必须抓紧推动发展改革领域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谢建辉认为,新常态下,依靠法治思维推动经济领域的改革发展,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一盘棋”的思想,按照中央依法治国的重大方略和省委依法治省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律意识,在法治的框架内和引领下,推动经济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结合当前工作,建议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突破。一要强化简政放权,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基础。二要强化经济立法,从源头上定好秩序规范,为经济发展提供严格的法律遵循。三要强化严格执法,坚决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法律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