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出台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王娉娉 2015-03-01 12: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梁美兰)政府部门公布笼统的“三公”经费总额之外,还必须交代因公出国人数、公车购置数量、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细节;以往“隐藏”在日常支出中的会议费、培训费,今年开始也必须要现出“真身”……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日前印发,明确了9项重点工作36条具体改革措施,标志着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为目标的湖南省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

  “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要说明

  预决算公开,“细节”才见真功夫。由于湖南省级部门2015年的年度预算基本尚未公布,记者进入多个部门网站的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栏目中,发现绝大多数部门过去几年公开的“三公”经费预决算中,仅包含公务接待、公务出国及公务用车涉及的总费用,较为“粗线条”。

  仅有少数部门将预决算细化到了项级科目,并提供了出国人数等细化信息。比如,湖南省水利厅2013年度“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决算情况显示:当年因公出国(境)支出84.27万元,出国团组6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7个,出访人次19人。同时,该厅还公布了当年141辆公车的运行维护费用867万元、公车购置费68.73万元(3台车)。

  像湖南省水利厅这种细致入微的预决算信息公开,从今年起将普遍成为常态。近日印发的《意见》要求,推进预算公开,实现透明预算。

  《意见》明确,建立涉密信息清单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做到“非涉密、全公开”。政府预决算公开方面,一般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全面向社会公开,并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在此基础上,将本级一般公共预决算细化公开到支出经济分类。

  对于备受关注的“三公”经费公开问题,《意见》要求,各部门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还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

  首次要求公开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一些腐败奢靡行为穿上了“隐身衣”,改头换面成为会议费、培训费。

  曾有媒体调查发现,长沙市一些烟酒店甚至网店出售烟酒、珠宝等礼品后,应顾客要求,将发票内容开成“办公用品”、“会议费”、“培训费”等。

  为避免和打击这些隐形“会议腐败”,湖南在经费管理上亮出了“利剑”:《意见》明确规定,各部门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也必须全面公开。

  这是湖南首次要求公开这两项费用。据了解,以往省直部门的会议费和培训费主要是以“点到即止”的方式包含在公共预决算信息中的日常开支总额中,并未单独详细列出数据和使用细节。

  一般来说,会议费指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而培训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支出。

  [背景]

  湖南连续出台文件严控会议费培训费

  2013年,中央就下发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去年,湖南省正式发布省直机关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办法,对这几类费用的限额标准作了详细规定,明确要求,严禁借培训名义安排公款旅游、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在培训费中列出公务接待费、会议费等与培训无关的其他费用;严禁套取培训费设立“小金库”。此次《意见》的出台,更是对会议费、培训费“在阳光下晾晒”进行了硬性规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