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让法治阳光洒遍湘中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安 编辑:杨洁 2015-03-01 13:54:2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涟源司法行政机关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了涟源法治建设。

  红网娄底站3月1日讯(分站记者 刘建安)春节前夕,服刑人员小张一大早精心打扮一番,走进视频室通过网络与家人视频对话,对着镜头,小张向家人送出了思念和祝福。这是涟源司法行政机关强化改革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4年,涟源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人民调解,管控帮教特殊人群,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工作,全面推进了涟源法治建设。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涟源市石马山镇的小冲村,有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因林地权属纠纷,闹得不可开交,涟源司法行政机关通过扎实、深入地开展“三调联动化矛盾,息访息诉保平安”专项人民调解活动,妥善处理了两位老人的纠纷问题。据统计,从2013年11月至去年10月,全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预防矛盾纠纷1187起, 调处成功14079起,调处成功率为99.75%。与往年同期相比,纠纷总数下降了18%,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同时,涟源司法行政部门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市20个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基本完成,司法所办公场所规范设置有序推进。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工作站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调解员,按照“五个一”的工作要求,走村入户摸排梳理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依法管控特殊人群 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2014年,涟源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探索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新方法。通过与监所沟通,核实服刑人员,把救助政策落到实处,协调民政部门发放“三无人员”救助金27人次10000多元。深入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奔新生、奔富裕、促和谐”活动,涟源市新航中途之家安帮基地建设已正式挂牌成立,已安置50名重点帮教对象。同时通过深入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活动,进行亲情帮教和帮助解决服刑人员子女就学方面的困难等措施,让服刑人员安心服刑。

  此外,涟源司法行政机关通过不断提高社区矫正质量,预防和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  

涟源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示范窗口现场。

  创新工作载体 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2014年,围绕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涟源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助改革、促发展、保民生”法律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出动流动宣传车、农村赶集开展大型法律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据统计,2014年以来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1件。

  加强班子队伍建设 提升司法行政民调水平

  2014年,涟源司法行政机关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主题,继续深化开展“坚决反对司法不公和司法腐败”、“纠正涉法涉诉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和“加强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了队伍工作作风建设,提升了司法行政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