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香火龙”舞起来 祈求新年风调雨顺

来源:红网 作者:谢彬 编辑:邓瑶 2015-03-02 11:55:40
时刻新闻
—分享—

“香火龙”活动

(“香火龙”活动)

  红网资兴3月2日讯(通讯员 谢彬)为庆祝元宵节的到来,正月初九,湖南省资兴市东坪乡新坳村举行一年一度具有传统习俗的舞“香火龙”活动,全村三百多人每人手持“火把”,跟随“香火龙”绕着新坳村的“龙脉”走一圈,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人丁兴旺。
  
  当晚6时30分许,伴随着锣鼓声、鞭炮声以及村民们的欢笑声,数十个年轻壮丁舞着火龙走出该村的文化中心,将龙摆在广场中间让每家每户拿出自己准备好的香火插在龙身上。
  
  6时40分,随着长者一声号令,村里的年轻壮丁开始举着火龙舞动,穿梭在村里的小巷间,全村三百多名青年老少每人手持一把火把,跟随香火龙绕着本村的“龙脉山”一圈,香火龙村间飞舞翻滚,场面异常壮观,近公里长的追龙队伍,在夜幕中看去好像一条火龙蜿蜒腾飞,栩栩如生。每到一处,村民们也都燃放鞭炮烟花,热烈迎接龙的到来,祈求来年好运。
  
  绕村一圈后,追火龙队伍进入祖屋祠堂祭拜祖先。据当地80多岁的年长者介绍,舞“香火龙”这种习俗在新坳村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世代相传,龙意味着吉祥,火昭示着兴旺,舞动浑身插满香火的龙,村里每年都会举办一次,舞“香火龙”是当地“上灯”的重要环节之一,同时也表现村民期盼兴盛的美好愿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