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传奇中国节》聚焦“南岳年”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编辑:申太阳 2015-03-02 14: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南岳分站3月2日讯(分站记者 文丽贵)2月18日除夕下午三点半,时长5分钟的南岳舞狮传统过年民俗短片,登上了CCTV4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全球直播节目《传奇中国节——记得住的乡愁》的荧屏。耍文狮、抓烈牛等南岳传统年俗闪亮登场。
  
  该片2月4-6日摄制于南岳镇樟树桥村,出镜者均为本地村民。随着党的惠农政策落实以及南岳旅游事业的发展,该村劳动人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生活,但仍然延续着民间传统年俗活动。短片以“传奇中国节,记得住乡愁”为主题,开篇记录了该村村民在李家大院耍文狮、拜家神的热闹场景,并展现了南岳大庙完整的建筑群和深厚的人文内涵,最后镜头又回到该村抓烈牛这一项流传了500多年的独特习俗。镜头中80多岁的老人生动地再现了先祖初到南岳时开荒拓土的早期生活,这一习俗与画面中村民幸福生活相映成趣,展现了南岳深厚而独特的文化魅力,受到了海内外亿万观众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由中文国际频道精心策划《传奇中国节团圆中国年》特别节目,旨在以春节传统节日为载体,向全球推介中华文化,带给海内外观众最具年味儿的新春电视盛宴。五岳独秀的南岳衡山,春节流传着“熟人见面不理睬”、“半夜吃饭衡山佬”以及南岳庙会等众多亮点纷呈、影响深远的传统民俗,也历来是游客新年祈福的心愿之地,近年来,每年除夕和大年初一都吸引着20多万的省内及广东、湖北、江西等省的游客纷至沓来祈福观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