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天,记者探访宏宇小学——收费还是欠规范

来源:红网 作者:陶谋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陈瑶榕 2015-03-02 17: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是开学报名的第一天,记者实地探访宏宇小学报名收费情况。
  
  收费公示牌不易发现
  
  当日上午10点10分,记者来到宏宇小学,门口人头攒动,家长带着小孩陆陆续续通过校正中的大门进入报名处,在左拐弯道处,有一指示牌指引家长前去孩子各自教室处报名收费。
  
  一路上,记者未发现收费公示牌。按照相关规定,收费公示牌必须悬挂在明显的位置。于是,记者沿着正校门口左右道路和直行线路寻找收费公示牌,未果。
  
  之后,记者左拐弯来到前排一楼教室,均为五年级教室。这里家长缴费络绎不绝,老师则忙着开票收费。不过,记者发现除了一间教室黑板上标明收费情况,其余教室黑板标明的主要是报名流程,收费详细情况未标明。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校办公室前有收费公示。记者来带校办公室前宣传栏寻找,发现一则有关校服价格的通知,时间落款为2013年,未发现收费公示牌。
  
  最后,在校办公室工作人员指引下,在进入大门左侧,紧挨办公楼一侧看见了收费公示牌,里面清楚标明各年级的课本费、教辅材料费、作业本费、午托费、校服费。
  
  记者注意到,宏宇小学大门分三部分,左右两侧较小,中间较大,通过正中央大门进来,沿着左右道路和直行均容易错过收费公示牌。对此,校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平时开着办公室一侧的偏门,收费公示牌一目了然。
  
  报名收费包含多种项目
  
  在探访报名收费中,记者发现有保险费、直饮水费、牛奶费、午托费等费用。
  
  在一位三年级收费老师的报名表中,记者看到保险费40元、牛奶费230元、饮水费40元、语文报31元。
  
  在五年级一位收费老师时,记者也发现保险费、直饮水费。
  
  老师们告诉记者,这些均是自愿收费。三年级一位老师直接给记者出示报名表,记录了12位学生的缴费情况,其中有6位没有缴纳牛奶费,因此,报名表格牛奶费项目中显示是“一把叉”。
  
  不过,记者在一年级十班教室询问一位收费女教师:“有没有保险费、直饮水费?”她直接告诉记者:没有。而记者发现在其旁边一工作人员正收着保险费,家长和孩子正在缴费,然后拿取发票。
  
  记者再次对此询问该位女教师,对方却不作答。
  
  在校门口,记者咨询部分家长,一位二年级学生男家长报名花了1500元,自不自愿不是很清楚,反正交了。
  
  一位女家长表示,小孩报名花了1500元,还是很规范,硬性缴费200多元,其他是自愿缴费。
  
  该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保险费、直饮水费、牛奶费、午托费均为自愿收费,如午托费、保险费不属于统一收费项目,由相关机构收取,并在校内设立专门收费点。

  边城晚报记者 陶谋怀化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