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欢戴着耳机听歌睡觉 中学生戴上了助听器

来源:红网 作者:戴凛 谭洪汀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陈瑶榕 2015-03-04 10: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石峰区听障人员接受专业听力检测图/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红网株洲站3月4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谭洪汀)昨日是全国爱耳日,由市残联主办的16次全国“爱耳日”活动在石峰区举行。活动现场,10名有听障残疾的朋友获赠了助听器。
  
  活动:贫困听障残疾人获赠助听器
  
  40岁的文女士是受捐的贫困听障残疾人之一,这是她第一次用上助听器。文女士说,以前耳朵里总是“嗡嗡响”,她也没有特别在意。随着时间推移,听力越来越差,最后发展成只有别人在她耳边大声说话,她才听得清。佩戴上助听器后,文女士的听力状况大为改善。
  
  石峰区残联康复办主任杨育良介绍说,通过前期宣传与申报,石峰区挑选出了10名家庭条件困难的听障残疾人,为他们免费赠送助听器。这些人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17岁。
  
  现象:15%青少年听力健康受娱乐噪声影响
  
  “以前,因噪音引起的听力残疾主要是工作环境的噪音所致,如工厂。但现在,不当使用耳机等行为,正成为听力‘杀手’。”杨育良介绍,娱乐性噪声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这一变化主要是伴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以及KTV、酒吧等娱乐场所的增多,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因不当用耳发生噪声性听力损伤的风险日益加大。有研究表明,有12%-15%的青少年听力健康受到娱乐性噪声的影响。
  
  助听器高级验配师郑红梅介绍,她已经遇到了一些16岁左右的听力障碍患者,这些人多为中学生,有常年佩戴耳机甚至通宵戴着耳机听歌睡觉的习惯。像这样的听力损伤一开始很难发现,所以大都未引起警惕,等发现问题时为时已晚。
  
  建议:听力损伤不可逆,早治疗
  
  专家建议,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耳机最好选头戴式的,比耳塞式耳机对听力的损伤小。一般来说,听到同等音量的音乐,用耳塞式耳机比头戴式耳机的音量高7-9分贝。
  
  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听力下降,最好能在一周内就诊。听力损伤不可逆,如果超过三个月基本很难治愈。
  
  相关新闻
  
  一觉醒来,右耳“听不见”了医生: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因素都有可能引起突发性耳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