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发明防近视神器 希望转化为产品惠及中小学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刘飞越 2015-03-05 09: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启明的孙子涛涛使用防近视器做作业,坐姿端正。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何旖旎)目前,青少年已成近视患者的“重灾区”,而上课、写作业时坐姿错误是重要原因。喜欢钻研的刘启明发明了一种可以调节坐姿预防近视的神器,昨日,他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领回了国家专利证书。

  58岁的刘启明家住西湖文化园湖韵佳苑小区,曾是技术厂长的他爱鼓捣些机器、设备。刘启明发明的防近视器,是一个由台灯夹、小地球仪、玩具足球和铁杆构成的支架。底座的台灯夹可固定在课桌上,铁杆可以根据学生身高升缩、收放,调节高度和角度。刘启明介绍,柔软的足球托起学生的下颌,中间的地球仪让胸部与桌沿保持间距,这样能使学生在书写、阅读时,保持正确坐姿。别小看了这个“萌萌哒”的防近视器,刘启明可研究了22年,经他不断改进完善,这已经是第三代产品,最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我是长沙晚报的忠实读者,发明防近视器是受贵报的一则新闻触动。”刘启明找出他珍藏的一份发黄的长沙晚报,这张1992年9月20日的报纸转载了一封读者来信,大意是:举重教练蒋才元去小学选苗,发现检测的学生几乎全部驼背。经他再三调查,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错误的坐姿造成。他决意研制一种预防近视和驼背的设备。      

  如今,刘启明希望获得教育部门、爱心企业支持和资助,尽快将这一成果转化为产品,惠及广大中小学生。如果你对此感兴趣,可拨打长沙晚报热线96333或直接联系刘启明1340731191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