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四个全面”的湖南实践——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蒙志军 唐婷 贺佳 廖洁 编辑:何冰 2015-03-06 07:3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

(湖南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

徐守盛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徐守盛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杜家毫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杜家毫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红网专题:新态2015·中国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蒙志军 唐婷 贺佳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3月5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大会安排,此次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81家中外媒体的110多名记者,共同聚焦湖南的改革发展。
  
  下午4时50分,代表们发言一结束,会场的记者区顿时热闹起来,记者们纷纷举手,踊跃提问。
  
  春节长假后一上班,湖南就举办了市厅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抓住“关键少数”,推进依法治省。人民日报记者向徐守盛代表提问:“湖南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中有哪些具体举措?”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湖南正着力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徐守盛说,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湖南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层层统一思想,结合湖南实际,制定出台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的《实施方案》,提出100项重点任务,明确了法治湖南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牢牢抓住“关键少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人。牢牢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完善地方立法;牢牢抓住建设法治政府这个重点,推进依法行政;牢牢抓住维护公平正义这个核心,促进公正司法;牢牢抓住强化全社会法治信仰这个支撑,推动全民守法;牢牢抓住建设法治队伍这个基础,强化人才保障。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调研,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新思想、新要求。一年多过去了,湖南精准扶贫取得了哪些成绩?新华社记者对此十分关心。
  
  “总书记在大湘西看到了真实的贫困状况,就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徐守盛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去年湖南减少了贫困人口108万。
  
  徐守盛说,湖南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文章,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着力“培富业”,突出产业扶贫,培育、发展和壮大富民产业;着力“挪穷窝”,对生产生活条件非常恶劣的地方,实施异地搬迁;着力“拔穷根”,扎实抓好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让贫困地区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湖南将继续坚持把湘西州作为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继续推动扶贫开发由“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由“输血”向“造血”、由“生存型”扶贫向“发展型”扶贫转变,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贫困地区人们同步迈入全面小康、共享美好生活。
  
  “湖南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很快,但也出现了高速公路管理局‘塌方式’的腐败。如何确保工程建起来,但干部不倒下去?”香港文汇报记者的问题直指反腐。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是我们的一贯态度。”徐守盛坦诚作答,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域暴露出的一些腐败问题,教训十分惨痛。我们一方面坚决严肃彻查,决不姑息迁就,一方面深刻剖析、吸取教训,着力探索治本之策。
  
  徐守盛说,工程建设领域历来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点领域之一,湖南已经和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和办法,如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相对集中在招投标环节的问题,大力推进招投标制度改革,成立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反腐必须警钟长鸣,要扎紧制度之笼,织密监督之网,科学有效加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建设,以改革、法治和制度约束,保障‘工程建起来、干部不倒下’。”
  
  徐守盛还就湖南进一步扩大开放、大学生就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作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中央电视台记者对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十分关注。
  
  “今年大年初二,我独自骑自行车在长沙市沿湘江往北进行调查,沿途看到不少市民在钓鱼,并与他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直观感受到湘江水质比较清澈,与省环保厅提供的数据基本相符。”杜家毫代表说,水是生命之源,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养育了湘江流域4000多万人。保护和治理好湘江,是功在当代、泽被子孙的大事,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必须一以贯之、持续推进。
  
  杜家毫介绍,从2013年起,湖南正式启动湘江保护和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计划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堵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大型畜禽养殖企业的污水排放,逐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农村面源污染,实施湘江两岸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等举措,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
  
  经济日报记者向杜家毫提问:“湖南发展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有哪些优势?还将采取哪些支持和鼓励措施?”杜家毫回答说,首先湖南具备坚实的文化创意产业基础,“移动湘军”、“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等在全国颇具影响。其次拥有雄厚的人才优势,近年来许多在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创投等领域打拼的湖南人,回乡创业的热情不断高涨。下一步,湖南将把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培育新业态更好地结合起来,善于发现、捕捉和把握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制定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加快产业园区和载体建设,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
  
  “去年长株潭成功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请问2015年湖南如何以此为契机,推动创新湖南再上新台阶?”面对美国世界华人社记者的提问,杜家毫表示,湖南将认真学习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等地区的成功经验,以科学规划引领示范区建设,努力把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成新的增长点,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在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优化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人才评价、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机制,让各类人才在自主创新示范区加速集聚,让创新创业精神蔚然成风。
  
  记者们问得专业,代表们答得精彩。一问一答间,清晰勾勒出一幅湖南改革发展的生动画卷。
  
  活力湖南魅力无限。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着力先行先试的湖南,充满广阔的发展空间,必将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