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树苗“长”出发家故事 隆回农民乐建“绿色银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贺上升 编辑:刘飞越 2015-03-06 09: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5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贺上升)2月28日,隆回县羊古坳乡大美田村村民彭南美,骑摩托车来到该县金石桥镇苗木市场购树苗。他说:“栽树就是存钱。2010年,我以每株15元的价格购买了100多株桂花树栽在旱土里,现在有人每株岀价300元。”

  在金石桥镇金桥路、金福路交叉路口,一个苗木市场以“丅” 字形摆开,顾客熙熙攘攘。“这是浙江炭梅,果大核小,味道鲜美酸甜;这是丹桂……”来自隆回县司门前、羊古坳、鸭田等乡镇的20多个苗木专业户,在这里向顾客推销各种苗木。当地从事苗木培育、销售的贺湘元介绍,自农历正月初三开市卖苗木以来,苗木市场每天生意红火。来买苗木的人明显多于往年,不少人还买“招财苗木”送给亲友。

  隆回县是全国绿化模范县。近年来,该县积极鼓励、扶持农民发展生态林业。县里制定优惠政策、倡导退耕还林、建立示范基地、扶持林业大户,涌现了一大批苗木培育、销售专业户。现在,隆回县农民发展生态林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绿化家园、美化环境已成时尚。

  据统计,近3年来,羊古坳、司门前、鸭田和金石桥4个乡镇就新增林业面积5万多亩,新増50亩以上家庭小果园、小林场、小药材园、小油茶园200个以上。金石桥镇寨山村村民游顺慈2011年从河南引进豫皇梨,嫁接培育了20多万株苗木,第二年栽种了300多亩豫皇梨做为示范基地,去年挂果,苗木、果园效益均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