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展现湖南人“春节迁徙路线” 节后外出多去了广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康晓乔 2015-03-06 09: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宋韧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年前年后一个来回,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运完全可以称为“春节大迁徙”。过完春节后,返程工作的湖南人都去了哪里?百度迁徙的数据显示,从正月初四至昨日,广东一直是湖南人所迁省份之首,占比最高时达到67.84%。也就是说,100名迁出的湖南人里有67人去了广东,其中,长沙人去深圳、广州这两个城市的最多。相关专家分析,每年春节出现大迁徙,其深层原因是区域发展不均衡。

  去哪打拼

  长沙 初五至正月十二,“迁出热市”均是深圳

  正月初七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不少上班族选择在正月初六返程。按照百度迁徙的数据,当日,长沙的火车站、机场都比较“火热”。在当日中午12时,长沙黄花机场的“机场热度”在全国排名第8位,长沙火车南站的“车站热度”在全国排名第13位,高过了北京站、上海站。

  昨日虽然是元宵节,但也阻挡不了长沙人去外拼搏的脚步。昨日中午12时,长沙火车南站的“车站热度”在全国排名第12位,同样高过了上海站、武汉站、北京站。昨晚9时,长沙火车站的“车站热度”也蹿到了全国第15位。

  记者发现,如果以每天中午12时的数据代表当日情况,从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二,长沙的首位“迁出热市”一直是深圳,正月初八,迁出比例最高达25%。这也意味着,100个从长沙迁出的人里,有25人去了深圳,紧随其后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从正月十三开始,广州变为了长沙的首位“迁出热市”,昨日中午12时,从长沙迁往广州的比例仍占首位,达15.26%。

  湖南 拜年时大多去湖北,工作时大多去广东

  正月初一至初三是走亲戚、相互拜年的高峰期。在此期间,外出的湖南人大多去的是湖北,而湖南也是湖北的“迁入热省”,着实体现了一把“湘鄂情”。

  但随着假期的逐步结束,从正月初四开始,大量湖南人往外迁徙,准备进入工作状态。他们去得最多的省份由湖北变成了广东。数据显示,从正月初四至昨日,这12天里面,广东一直都是湖南的首位“迁出热省”,其中,比例最高时达到67.84%。也就是说,100个从湖南迁出的人里,有67人去了广东。另外,从正月初一至元宵节,在迁往广东的人中,湖南人数量每天都排在全国第二,比例均在20%左右,仅次于广西人。

  而从腊月二十五至除夕当天,返湘过年的人也大部分是从广东回来的,这部分人的比例每天都在60%以上。有意思的是,在这些天,赶去广东过年的人里,来自湖南的照样排在前列,其中,除夕当天,湖南是广东的“迁入热省”。相关人士分析,这是典型的“反向团圆”现象,很多在广东工作的湖南人并没有回家过年,而是由家人赶到广东,在那里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团圆年”。

  迁徙者说

  来不及过元宵,就要外出打拼

  每年的春节过后,农民工一直是湖南奔向广东人潮中的主要力量。前日上午,在长沙火车站,宁乡人胡先生背着大包行李,和同村的几位农民工准备前往广东佛山。虽然再等一天就是元宵节,但他们还是不得不舍弃与家人的团聚,去外面打拼。

  “多出去一天,多赚一份钱,都是为了这个家。”胡先生说,自己在佛山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干活,今年儿子就要高中毕业了,他希望比往年挣更多钱,为儿子准备大学费用,“得让崽在大学里过得宽裕一点。”

  春节过后,长沙妹坨李敏敏也成为迁往深圳的大军中的一员。她去年才大学毕业,在深圳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做策划。正月初五,她就去深圳上班了。在去年以前,一直都是学生的她不用刚过完年就离开家,而今年却完全不同。在这一次的迁徙中,她似乎体会到了更多拼搏的味道。

  如果有好的机会,更愿留在家乡

  24岁的谢虎鹏来自浏阳农村,高中毕业之后就去了广东惠州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工厂打工。“相比于广东,我其实更愿意呆在浏阳,但现在没办法。”谢虎鹏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又没技术,又不想干类似于建筑工地上的苦力活,在浏阳并没有找到好工作。到惠州之后,很快就找到一份薪水、劳累程度还合适的工作,“但每年春节这么折腾,也蛮难受的。”

  对于建筑工人胡先生来说,在本地的建筑工地上同样可以干活,为何选择去广东?胡先生说,自己其实也不想去外地,但那里的工资更高,有活干的日子更多,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只好如此选择。

  “相比之下,这里的就业机会确实多一些,平台也更大。”在深圳工作的李敏敏说,自己身边很多同事都是外地人,因为上述原因到了深圳就业。她说,如果家乡有这样的机会跟平台,她会更愿意留在家乡,和父母近一点,工作家庭两不误。

  专家观点

  大迁徙的背后是区域发展不均衡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一直是湖南的‘迁出热省’,这种状况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方向新说,广东劳务需求量大,又紧挨湖南,前往广东的湖南人中,目前大部分是农民工。另外,随着广东各类高新产业的迅猛发展,大批年轻人也被吸引过去。

  方向新认为,对于个人来说,之所以如此迁徙,是为了满足春节家人团聚的同时,得到更好的薪水、职位、平台。对于国家来说,这虽然促进了部分区域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但也反映出城市化进程不均衡、区域发展不均衡,沿海区域与中西部地区之间存在较大的经济势能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生产力要素配置的不均衡是导致春运大迁徙出现的直接原因,东部沿海地区拥有大量的资金、技术和市场,而中西部地区则出现大量的剩余劳动力。缓解大迁徙的根本途径在于尽可能实现生产要素的均衡配置,将大量的资金、技术转移到中西部地区,吸纳当地的就业人口。

  相关链接

  想在家乡就业

  这些信息快收着 

  求职 技工人才很抢手

  湖南人才市场负责人介绍,今年用人需求集中在中高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工程机械、计算机、通讯、电子电器、轻工食品、生物医药等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第三产业咨询服务型人才等。

  长沙人才市场负责人黄辉介绍:“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普工的需求明显减少,往年需求较大的省内知名生产制造型企业,今年对普工的用工量都有所下降。”而与此相对的是,焊工、电工、电气工程师、模具设计师等技能型人才备受各大企业青睐。

  创业 优惠政策真不少

  高校毕业生在长沙创业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创业资金不够,该怎么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咨询电话85128650。

  毕业两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在长沙创业,如果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并且有经营场地,创业资金不足的部分是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高校毕业生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元,期限为两年,咨询电话84907758。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