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年湖南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王娉娉 2015-03-07 08: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6日讯(记者 苏莉)今天上午,省人大环资委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全省水污染防治情况和“一湖四水”环境保护情况的汇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2014年监测情况,我省湘资沅澧四水干流总体水质为优,而洞庭湖总体水质为轻度污染。

  我省“一湖四水”水质如何?省环保厅汇报,根据水质监测结果,四水及洞庭湖109个地表水省控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的断面90个,占82.6%,其中湘、资、沅、澧四水干流水质总体为优,但资水、沅水干流少数断面和四水一些支流仍然存在污染超标现象,尤其是洞庭湖水质堪忧,总体呈富营养化加重之势。与去年相比,洞庭湖水质呈下降趋势,其中总磷的平均浓度升高29.2%。

  省水利厅汇报,监测数据显示,从时间上看,我省6至9月全省水功能区水质状况总体较好, 1至3月和10至12月枯水期水质状况欠佳。

  省卫生计生委汇报,根据抽样检测结果,城市饮用水合格率为87.7%。农村集中式供水不同水期水质综合合格率为37.44%,导致水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微生物指标超标。

  目前我省还没有实现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省住建厅汇报,截至2014年底,全省县以上城镇共建成污水处理厂139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115座。根据湖南省“两供两治”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4—2016年,全省计划投资333亿元,建设污水垃圾处理设施450个。到2016年底,我省要实现污水、生活垃圾全面收集处理。

  省农业委汇报,农业面源污染占我省污染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强。省农业委建议重点在“一湖四水”开展农业清洁技术推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村域污染水体修复和农村清洁工程建设等工作,确保农业和农村水体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