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硕辅在海南调研育种工作:建设集中的高标准南繁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王娉娉 2015-03-07 08:5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三亚3月6日电(记者 刘勇)3月4日至5日,副省长张硕辅率队在海南省三亚市调研种植业育种工作。他要求相关各部门尽快行动、相互配合,争取在三亚早日建成一个集中的高标准南繁基地,并将其打造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湖南水稻等育种工作再立新功。

  南繁是指利用海南得天独厚的温光资源,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加代选育、大田用种扩繁和种子纯度种植鉴定等,对农业发展举足轻重。目前,我省共有43家南繁单位在海南开展育种科研,各自分散租用当地耕地,而且多数单位的租地为临时租地,“打游击战”,水利、安保等措施缺失,科研条件极为艰苦。

  张硕辅要求,要综合考虑、科学论证,在三亚选定一个连片面积在1500亩左右的、育种科研环境优越的地区,建成位置固定的高标准南繁基地,把湖南分散的南繁单位相对集中起来,聚力发展;要在南繁基地内建设公共的研发平台,提供统一的田间管理服务等;要尽可能多采用机械化、信息化、节水、环保等先进设备和技术,把南繁基地建成示范园区,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可复制的经验;要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机制,提高湖南育种的整体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