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潘桂妹:为扶贫对象建档立卡 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编辑:李艳华 2015-03-07 23: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摄影章尧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摄影章尧)

  红网长沙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盛学运)扶贫进入攻坚阶段,要想破局就“应当精准化识别”,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推进精准扶贫攻坚,为扶贫对象建档立卡,逐乡逐村逐户制定帮扶规划和具体扶持措施。
  
  三大难题制约贫困地区发展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特困连片地区扶贫攻坚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国人民同步小康。作为央企,中国石化集团自2002年以来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5.7亿元,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中石化在全国的定点扶贫县有6个,其中有2个在湖南,分别是泸溪县和凤凰县。定点帮扶期间,中石化采取派遣扶贫干部、投入扶贫资金的方式,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以及科技和劳务扶贫”四大工程,帮助两县10万余人摆脱了贫困。
  
  泸溪县和凤凰县只是湖南贫困地区现状的缩影。“湖南贫困人口有640万,主要集中在武陵山、罗霄山两个片区。贫困人口不仅收入水平低,而且面临饮水、行路、用电等诸多困难。根据资料显示,全省51个贫困县农民的人均纯收入为5137元,只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61.4%、全国平均水平的57.7%。”潘桂妹介绍。
  
  通过一番走访调研,潘桂妹总结出,受历史、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等方面的制约,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依旧是困扰大部分贫困地区发展的共同难题。
  
  “以我调研走访的泸溪县和凤凰县为例,受各种条件制约,这些地区的贫困面仍然较大,而且贫困人口大都集中在干旱区、边远高寒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水库淹没区。”潘桂妹说,由于基础设施落后,这些地区贫困程度很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薄弱,极易造成循环式贫困等,因而更需加大扶贫力度。
  
  潘桂妹认为,在以往扶贫工作中,扶贫方式较为单一,“输血”较多,“造血”较少,被动的救济、救助难以产生长期持续的效果。同时,对贫困定性手段局限,在实际识别过程中,仅依靠贫困发生率、人均纯收入、贫困人口基数等一些常识性指标来确定是否为贫困村,而对于贫困村的类别、贫困级别缺乏必要的识别,这些都影响到扶贫工作的公正性,甚至给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精准化识别和针对性扶持 破解扶贫困局
  
  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如何破解扶贫困局,潘桂妹建议,应实施精准扶贫,对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逐乡逐村逐户制定帮扶规划和具体扶持措施,实行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引导扶贫项目、资金、措施、力量精准到点,作用到位。
  
  潘桂妹认为,第一步应该从源头上做好贫困识别工作,在现有自上而下测算贫困人口规模基础上,通过采取自下而上的贫困群体识别参与制度,修正和确定贫困人口的规模,让所有贫困人口都能得到政策的扶持。在构建科学的指标评定体系和基层严格审核的基础上,还应采取第三方合作的方式进行贫困群体识别,避免人为的主观性评定。
  
  在扶贫投入方式上,潘桂妹建议,应科学制定扶贫资金指标,与当地特色产业结合,将扶贫资金投入到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重点人群,加大老少边穷地区扶贫资金的倾斜力度。“在对泸溪、凤凰两县的扶贫中,中石化就拓宽了扶贫领域和思路,采取‘统一规划、整村推进、分户实施、滚动发展’的模式,突出做大、做强、做优椪柑、红心猕猴桃、油茶等特色产业。”
  
  潘桂妹举出一组数据:目前,泸溪椪柑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年产量18万吨,产值2.1亿元,红心猕猴桃基地初步建成200亩。凤凰县开发高附加值红心猕猴桃1600亩,产值4800万元,利润高达1600万元,供不应求,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做出了巨大贡献。
  
  除了实施精准化识别和有针对性地扶持,潘桂妹还建议推行教育扶贫、提高企业参与扶贫攻坚的积极性以及开展先行先试,统筹推进各种扶贫项目。“贫困地区往往也是自然生态保护的重要地区,因此,可以在扶贫工作中捆绑使用生态建设、扶贫开发、小城镇建设等多方国家扶持政策,试点村全面实施退耕还林、生态保护,用生态补偿资金、扶贫开发资金等来保障移民的生存和发展,加速贫困人口脱贫和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