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李晖:11份建议把脉四大文化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刘容 编辑:李艳华 2015-03-07 23: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

  红网专题:新态2015·中国

  红网北京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刘容)一年前,身为湖南怀化市长的她,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全国两会提交了三分建议,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鼓与呼。
  
  在今年全国两会中,身为湖南省文化厅长的她,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准备了11份文化方面的建议,分别对文化立法、传统古村落保护、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体制改革进行了关注。
  
  今日,李晖代表在接受红网专访时表示,无论是保护传统古村落,还是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投入,都要能惠及到基层的老百姓。
  
  关注文化立法:建议加快立法进程
  
  目前国家法律体系中,共有240多部法律,涉及文化的只有5部。
  
  李晖代表认为,现在国家法律体系比较完备,但涉及文化方面的立法,占比非常小,数量低,且质量不高。而如《文物保护法》、《著作权法》这些法律,都是一些倡导性的规定,执行起来,缺乏可操作性,所以说即便是立了的法律,也面临着修订的问题。
  
  “现在说是要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五位一体建设,五个方面要齐头并进。尤其是要建文化强国的话,没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就很难达到,这就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来的要依法治国。同时,‘四个全面’也特别强调,要全面依法治国。那么,在文化方面,就要进一步快速加快立法进程”。
  
  为此,李晖代表建议,要让公共文化服务法、文化产业促进法、图书馆法等这些法律尽快出台,同时把已经颁布的但现在不太适应时代要求的法律,要尽快进行修订。
  
  关注传统村落保护:推动立法和加大财政投入
  
  “我们很多传统古村落正面临消失,现实不容乐观”,李晖代表显得非常忧心。
  
  中南大学有一个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研究中心,利用10年时间锁定一些古村落进行跟踪调研。发现至今为止,大概3天当中要消失一个古村落。“这对于我们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的扼杀是相当触目惊心的”。
  
  她认为,现在要找到解决办法,尤其是对具有历史研究价值、文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对具有建筑本体的保护,“像这样有价值的古村落亟待立法保护。”
  
  李晖代表建议,一是要推动古村落保护的立法,二是中央财政要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三是建立专业的研究队伍,研究如何更好的保护古村落,“因为这是不可复制的”。
  
  关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县级剧场投入
  
  作为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代表建议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投入,尤其是对县级剧场的投入。
  
  通过调研发现,现在大型城市、省会城市、较大型城市、地市一级城市基本公共文化设施,这几年都有很大改善,建设有剧院、博物馆、音乐厅、图书馆等。但在县一级城市,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她举例说,在湖南全省123个县市区中,真正称得上有剧院的,有那么栋建筑在那里的只有44个,其中还有10个不能用,只有一栋危房在那里。“老百姓想看戏、自娱自乐,进行表演的场所都没有”。
  
  她建议,中央能够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把县级文化设施的改善整体做一个项目,能够惠及到基层的老百姓,“如果有财力还可以考虑乡一级、村一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提质和改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