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龚曙光:数字化方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泉森 编辑:李艳华 2015-03-08 14: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

龚曙光认为,阅读是建立独特思维框架的基础。

  红网专题:新态2015·中国

  视频:嘉宾访谈:全国人大代表龚曙光

  红网北京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张泉森)“学生的学习、专家的研究等都是通过深阅读来完成的。”今天下午,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认为,阅读是建立独特思维框架的基础。
  
  在龚曙光看来,自己做了一道菜发到朋友圈,朋友之间的相互点赞,所接受的只是一份情绪,而不是一份知识,更不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人们通过各种终端进行的阅读大都是一种浅阅读。如果浅阅读成为社会阅读的主流,或者成为一代或几代人基本的阅读方式,那么这个民族的创新力、思考力肯定会下降。龚曙光认为,深阅读是养成一个人知识框架,培养一个人思考能力的根本途径。
  
  聊教育: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龚曙光表示,教育在政府工作的事业中,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新一届政府也是把教育改革作为全面优化民生工程的重要方面。比如,现在中小学的课本免费、学杂费免费、校舍修缮、营养午餐等,政府都投入了很多资金。
  
  这些举措并不能完全解决当下教育中存在的困难,尤其是教育中“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问题。但这些年来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正好为“因材施教”与“有教无类”提出了最好的解决可能性。
  
  龚曙光认为,基于互联网技术而产生的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使得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共享。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均等化的问题,使得择校问题、优质师资集中等问题迎刃而解。
  
  为此,在今年两会期间,龚曙光向大会建议,加快城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结合国家宽带升级战略,确保各学校校园网高速、稳定和安全地接入互联网,实现绿色上网。针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薄弱处和不足,加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基础薄弱的中西部和农村地区落实“三通两平台”工程项目。
  
  加大教育系统各环节信息化的应用力度,打造一支能够熟练应用信息化工具的教学及教育管理队伍。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大范围加强教育信息化师资建设,提高教师信息化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谈阅读:阅读是建立独特思维框架的基础
  
  对于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资讯碎片化,龚曙光表示,自己一直比较严格的区分阅读和浏览之间的差异,把一般人通过手机、iPad等各种终端进行的阅读叫做浏览,或叫浅阅读。而学生的学习、专家的研究、公民接受重大资讯的途径,特别是带有体系性的阅读等大部分都是通过深阅读来完成的。如果大家把很多时间花在各种终端的浏览上,而把过去用在阅读上的时间越来越压缩,这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一个深刻的忧虑。
  
  因为阅读的过程会产生思考,而思考是人类的本质。思考的独立性是民族独特价值的所在,也是这个人独特性之所在。浅阅读基本不能给人积累思考资料,浅阅读也不能给大家独特的思考视角。
  
  在龚曙光看来,如果浅阅读成为一个社会阅读的主流,或者成为一代或几代人基本的阅读方式,那么这个民族的创新力、思考力肯定会下降。深阅读不可能被浅阅读所代替的,因为深阅读是建立独特思维框架的基础,是培养一个人思考能力的根本途径。
  
  话产业:建议创新文化产业金融担保制度
  
  去年3月份,文化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明确文化与金融合作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
  
  龚曙光认为,《意见》的出台让文化产业受到了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的高度关注,但在文化金融合作的既有共识之下,金融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依旧存在未能突破的障碍,尤其是中小微文化企业的融资难依然非常突出。
  
  中小微文化企业最大的资源是创意,一个好的想法可能成就一台好的节目,或者成就一个好的产品,甚至成就一个好的企业。而目前的金融机构是不接受创意作为抵押的,中小微文化企业的资产往往是以知识产权、版权等无形资产为主,没有多少固定资产,要让其拿出房产等不动产来抵押是不现实的。
  
  龚曙光认为,人类最具创新性的领域一个是科学技术,另一个则是文化创意。在这两个行业里人类的创造力是最丰富、最活跃的。但现在看来整个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要大一些,而对文化创意的投入,因为种种原因则要小一些。
  
  对此,龚曙光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是建立对创意进行评估的制度,对其未来的收益权进行抵押,第二是政府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评估后由政府作为第三方的信誉担保单位进行担保,使银行可以大胆的贷款给小微文化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