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蒋秋桃:应设立中华父母亲节取代洋节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李艳华 2015-03-08 00: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

  红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冯钧)翻开日历,我们会发现一年中既有母亲节也有父亲节。不过这两个节日都不是中国自己的节日,是不折不扣的“洋节”。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三八节前夕,作为女性更关注家庭方面的问题。而孝亲是中国家庭文化最具凝结力和独特的部分,因此,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的议案》。
  
  由于我国官方至今还没有正式设立母亲节、父亲节,为此许多年轻人为了感恩父母,只得按照西方的母亲节、父亲节为自己的父母庆祝节日,表达孝亲。但是,其实有许多群众并不愿意过着别人的节日来孝敬自己的父母。
  
  蒋秋桃介绍,2004年至2014年全国有6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过要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建议和提案。近些年先后还有一些领导、专家、学者对设立中华母亲节一事很重视,有的做出批示,有的采取签名。
  
  “2014年至今我们又对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进行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她说,“共调研了5061名民众,其中赞成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和‘中华父亲节’的达88.18%,由此看出,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为民心所向。”
  
  而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后,一是为年青一代孝亲提供更好的机会,后代们也不必要再利用国外的节日为双亲过节;二是这些节日可以成为年青一代弘扬孝亲精神的推动器,也是孝道教育的最好载体和抓手,更能传承和光大中华文明。
  
  她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或者国务院根据《关于节日、纪念日、活动日设立程序的通知》对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的建议列入立法计划,开展调研、论证后,研究批准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让中华儿女为自己的父母过节时有自己的“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
  
  “既然是节日,就应该放假,让儿女们都能有时间去陪父母尽孝道。这个节日可以与国庆长假或者春节连在一起,这样显得更加合理可行,更能让子女有机会陪在父母身边。”她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