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潘桂妹:以专业精神为民生代言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编辑:何冰 2015-03-09 00: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接受了红网记者的专访。摄影章尧)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接受了红网记者的专访。摄影章尧)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北京报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的两个《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
  
  一个是《关于用政府购买治理机动车尾气方式推动车用燃油升级的建议》,另一个是《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攻坚的建议》,分别关注的是石油行业发展和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生活的两个截然不同的话题,但共同的落脚点是民生福祉,群众利益。
  
  “人大代表的议案,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对得起人民的嘱托”,潘桂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彰显一个代表的社会责任,不能局限于他是站在行业内还是行业外,而是要看他所提的建议、意见是否有利于社会的进步,有利于群众的福祉,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潘桂妹的两个议案,虽然内容着力点完全不同,但都与她的工作有密切的联系,关于车用燃油升级的内容,固然与她所在企业的业务范畴有着紧密的联系,而关于精准扶贫的建议内容,也来自于她的工作实际。
  
  有关精准扶贫建议中潘桂妺所调研的泸溪县,就是中国石化集团在全国确立的6个定点扶贫县(其中在湖南有2个,分别是泸溪县和凤凰县)之一,中石化采取派遣扶贫干部、投入扶贫资金的方式在这两个县进行定点帮扶,10万余人因此受益,潘桂妺作为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亲自参与对口扶贫工作,对该项工作的得失有深切体会,精准扶贫概念的提出,即来自她的亲身体会。
  
  “在熟悉的领域调研熟悉的内容,所提的建议才会有针对性,不讲外行话,避免隔靴搔痒之嫌。”潘桂妹认为,要以专业的精神做深入的调研,所提的《建议》才会有质量,有指导和借鉴意义。以专业精神为民生代言,成为潘桂妺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最大的特点,广受好评。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为普通群众利益代言
  
  2013年两会期间,潘桂妹向大会提交了“尽快出台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并同时出台成品油优质优价或优质减税政策”的议案,时至今日,成品油13连跌给广大车主带来的好处,仍为人所津津乐道,此即因成品油调价新机制所致。
  
  “一个政策的出台,国家会要考虑很多现实的因素,很难说一个建议就能改变相关部门的决定,但合理的建议在适当的时候,肯定能起到推动与促进的作用”,一位曾就此话题采访过潘桂妹的记者说,过去,国外石油涨价,国内油价跟着涨,但国外石油跌价却不跟着跌,其主要的原因是调价周期过长、调价机制不灵活所致,“当年,潘代表的这个建议很有针对性,其提出的缩短计价周期,实现调价常态化的建议,切中了时弊,现在的调价机制,实际上就是这么做的!”
  
  记者注意到,继2013年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参加两会,主要聚焦石油行业发展的话题后,2014年两会期间,潘桂妹再次将自己的关注点放在了石油行业的整体发展上,这一年,她所提的议案主要聚焦在新能源产业布局中,集约利用土地,在现有加油站增加加气功能,尽最大限度地减少占用城市用地。与成品油调价机制的建议类似,在此议案中,潘桂妹将落脚点放在资源节约方面,提出对新城开发和新建道路的能源供应网络布点,要从单独地进行加油加气站的分列布局转而采取能源供应综合布局,努力发展油气混合站,按照“混合能源,集约用地、环保安全,便于管理,多功能服务”的导向进行新点布局,这样,每个站点至少可以节约两亩以上的国土资源。
  
  今年,潘桂妹结合大气污染与环境治理的大环境,提交了《关于用政府购买治理机动车尾气方式推动车用燃油升级的建议》的议案。在这个议案中,潘桂妹建议国家在成品油消费税中单独设定油品质量升级专项基金,专款专用,采取精准定向投入的方式,有计划地支持具备条件的炼化企业升级改造,减轻和消除他们的投资成本压力。潘桂妹所提出的解决办法中,统筹推进“油”和“车”质量同步升级换代摆在第一条,“只有坚持两条腿走路,既抓‘车’的升级换代,又抓‘油’的质量升级,车辆排放的尾气才能更洁净、更环保”,潘桂妹建议,“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采取政府购买治理机动车尾气的方式,加大对车用燃油质量升级工作的推进力度。”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为弱势群体鼓与呼
  
  令媒体关注的是,作为一个央企地方企业负责人,潘桂妹在2014年所提的一个议案,却是“边远山区的养老问题”,从经济领域迈向社会事业,进一步体现了潘桂妺作为一个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感,“为弱势群体鼓与呼”成为潘桂妺履职的另一个特色。
  
  “当大家都在谈论尊老爱老的时候,边远山区的养老问题却被不少人忽视了。中石化在湘西边远地区扶贫十年,2013年还在湖南省委主要领导的倡导下,与地方政府一道捐资480万元(其中中石化捐资330万元),在湘西保靖县葫芦镇捐建了敬老项目”,潘桂妹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加强和完善边远山区的养老事业。
  
  “边远山区经济条件较差,部分子女自身生活都面临诸多困难,难以顾及到老人的生存。导致边远山区部分老年人赡养出现较大程度的缺失和缺位”,潘桂妹建议,“国家应该加快完善基本养老保障体系,突出解决‘养’和‘医’的问题,提升老年人的经济保障能力”。
  
  2015年,潘桂妺除了关注车用燃油升级的话题外,再次将关注点放在了弱势群众的身上。在题为《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攻坚的建议》的议案中,潘桂妺提出,“在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要实施精准扶贫,主要是对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逐乡逐村逐户制定帮扶规划和具体扶持措施,实行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变‘喷撒’为‘滴灌’,引导扶贫项目、资金、措施、力量精准到点,作用到位。”
  
  从潘桂妺今年所提交的两份议案所涉及的内容来看,再次延续了她选择建议方向的多元性,“为普通人的利益代言,应该不分是行业内还是行业外,只要是有利于社会发展、群众利益的,都应该去做!”潘桂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