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向平华:建立村级幸福院解决养老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编辑:何冰 2015-03-09 00: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支部书记向平华建议,通过创建村级老年人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一个集中居住、互相照顾、快乐生活的空间。摄影章尧)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支部书记向平华建议,通过创建村级老年人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一个集中居住、互相照顾、快乐生活的空间。摄影章尧)

  红网北京3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盛学运)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明显,养老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在农村,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生活难以自理,让越来越多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成为急需解决的难题。2015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支部书记向平华建议,通过创建村级老年人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一个集中居住、互相照顾、快乐生活的空间。
  
  2014年,全国老龄人口超过2亿,平均每7个人中就有一名老年人,并且这个数字还以每年800万的速度增加,养老问题已经由家庭问题演变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社会问题。“因为农村大量劳动力向城市转移,青壮年们进城务工,家里留下的就是一些年迈的老人,加上农村的居住环境不像城市那么集中,养老问题就更为严重。”向平华说。
  
  向平华介绍,由于子女长期在外工作,这些孤寡老人、留守老人通常都缺少照料,生活单调、饮食差、情绪消极,生存状况堪忧。因此,他建议,应该以村为单位修建老年人幸福院,村委会为农村幸福院建管的主体,由子女申请、老人自愿,并与村委会签订协议后入住,村集体负责承担或者村集体和入院老人家庭共同承担水、电等日常运转费用,老人的衣、食、医由本人和子女保障。
  
  “老人幸福院的职能不仅仅只是养老人的身,保障老人的基本生活,而是要通过传统文化交流学习、读书看报等途径来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得。”向平华建议,政府可以通过给予一定资助、制定优惠政策等措施来协助村级老年人幸福院的健康正常运行,一些社会力量及志愿者也可加入进来,为幸福院提供经济支持或照料服务。
  
  向平华认为,养老其实是一个家门口的需求,老人们大多比较传统,不大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如果未来村级幸福院能够遍地开花,那么这些老人就可以在家门口安享晚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