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孝媳妇七年如一日 照顾盲婆婆如亲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子勤 编辑:申太阳 2015-03-09 10: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站3月9日讯(益阳日报实习生 刘子勤)“婆婆失明十多年了,都是儿媳一个人在照顾,真是不容易。”在资阳区大码头街道七公庙社区,家家都知道谢家有一个好儿媳,照顾盲婆婆无微不至,从不抱怨,她就是张林英。
  
  家庭条件再艰苦
  
  也要让婆婆过得舒服
  
  来到张林英家,屋内干净整洁,一位脸上洋溢着微笑的老人靠着沙发坐着。这位面色红润、神态安详、衣着时尚、清瘦健康的老人,就是张林英年近90的婆婆刘提书。“她家里条件一直不好,最困难的时候家里五口人挤在不到40平方米的房子里。”说起张林英,邻居们都感叹不已。刘提书多年前患上青光眼,渐渐失明,常年只能卧床。而张林英的母亲也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两位老人都需要照顾。那时,为了让老人睡得舒服,张林英只得给女儿“打地铺”。
  
  刘提书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平日里洗澡、拉屎拉尿都要媳妇帮忙才能完成。张林英细心地在婆婆房里准备了一个便桶,每天早晚清洗。“有几次我不小心碰倒了便桶,粪便流了一地,她耐心地打扫干净,没对我抱怨一句。”刘提书说,她在家里只要摸不到地方就喊张林英,媳妇就像她的“眼睛”一样。
  
  家里条件虽差,张林英却从未亏待过婆婆。凡是婆婆想吃的,她都想方设法买来。婆婆肠胃不好,张林英马上托女儿买了酸奶机,每天做手工酸奶给婆婆调理肠胃,因为这“比外面买的放心”。
  
  每天晚饭后,只要天气好,张林英会牵着婆婆下楼散散步。“让老人多活动活动,有益身体健康。”她的心里时刻牵挂着婆婆的健康和快乐。
  
  工作家庭两不误
  
  “孝顺”家风代代传
  
  张林英是七公庙社区的主任,社区工作繁琐忙碌,她始终坚持工作家庭两不误。去年6月,婆婆突发腮腺炎住院,而当时社区工作又特别繁忙,张林英只好单位医院两头跑,中午下班赶回家做饭,趁热送到医院服侍婆婆一口一口吃完。“弟妹一直都瞒着我们兄弟,直到妈出院我们才知晓。”提起弟媳,哥哥谢述辉更多的是感动。他说,六个兄弟姐妹条件都不太好,曾经将母亲送去敬老院住过,但弟媳坚持亲自赡养母亲,这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婆婆也是妈,孝敬父母是一个人的本分,谁都有变老、生病的时候,照顾好老人,让她安享晚年是为人子女者应尽的责任。”张林英说。受母亲的影响,刚结婚的女儿对老人也非常孝顺。“她现在在外地工作,经常给家里打电话,给奶奶寄东西,特别懂事。”提起女儿,张林英一脸自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