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健康预报】返工返校注意预防流感等5种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谢丹 李亚曼 编辑:杨洁 2015-03-09 13: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谢丹 李亚曼)今天,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春节过后,大量人员返工返校,流动比较频繁,加早春天寒,气温波动频繁,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要注意重点防范流感、流行性出血热、感染性腹泻、水痘、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疾病。

  流行性感冒(关注指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容易引起人群聚集性发病。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出现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流涕、咳嗽等流感症状的市民应及早就医,避免外出传染他人。家庭、工厂、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多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可适当的开展消毒工作。

  现状:

  香港流感死亡人数超“非典”疫情
  印度流感肆虐已致833死 逾1.4万人感染
  广东已进入季节性流感发病活跃期 尚无人因流感死亡

  防治:
  轻症感冒患儿居家治疗就行(图)
  不穿高跟鞋打流感疫苗 看看各国抗癌奇招

[NextPage]

  流行性出血热(关注指数★★★★☆):流行性出血热主要靠老鼠传播,春季鼠类活动逐渐活跃,加大了流行性出血热传播风险。市民应积极做好防鼠灭鼠工作,如出现发热、“三红”(面红、颈红、胸部红)、“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及皮肤黏膜出血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现状:

  流行性出血热进入高发期 防鼠灭鼠是预防关键
  质检总局 :各口岸未发现埃博拉出血热输入病例

  防治:
  鼠便污染饭菜吃下可致命 典型症状:“三痛”、“三红”

[NextPage]

  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因节后返工返校,外出就餐机会增加,饮食卫生不注意容易导致感染性腹泻的发生。其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并可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预防的关键是把好入口关,防止“病从口入”。市民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冷、不洁的食物,不喝生水。

  现状:

  春节暴饮暴食,宝宝易腹泻
  中国疾控中心:当前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节

  防治:
  春节暴饮暴食 节后如何调理胃肠功能?

[NextPage]

  水痘(关注指数★★★☆☆):学校落实好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加强开窗通风;儿童坚持良好卫生习惯,不适及时就医。

  现状:

  冬季水痘发病较往年明显增加 10岁以下儿童易“中招”

  防治: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 请及时接种水痘疫苗

[NextPage]

  人感染H7N9禽流感(关注指数★★★☆☆):注意避免接触野生禽类;购买正规渠道经过检验的禽肉蛋;接触禽类及其粪便要做好个人防护;烹调注意生熟分开。

  现状:

  冬季水痘发病较往年明显增加 10岁以下儿童易“中招”

  防治: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 请及时接种水痘疫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