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简牍博物馆上演文博系统“大咖秀”

来源:红网 作者:欧亚琦 管震 编辑:邓瑶 2015-03-10 20: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度长沙市文博系统学术研究与工作成果汇报会在长沙市简牍博物馆召开。

(2014年度长沙市文博系统学术研究与工作成果汇报会在长沙市简牍博物馆召开。)

长沙市博物馆文博“大咖”毛志平进行研究成果汇报。

(长沙市博物馆文博“大咖”毛志平进行研究成果汇报。)

  红网长沙3月10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欧亚琦 通讯员 管震)由长沙市文物局主办的长沙市文博系统学术研究与工作成果汇报会(以下简称汇报会)是长沙最具权威的文博盛会,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在历年的汇报会上,长沙的文博“大咖”们都会展示该年的研究成果。今日上午,2014年度“长沙市文博系统学术研究与工作成果汇报会”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行,长沙市文广新局、文物局领导、文博界专家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长沙市文物局局长曹凛主持。
  
  文物局社会教育科科长周慧雯介绍,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每年长沙市文博系统都成绩斐然。本次汇报会是第三届,长沙市文物局从全年发表的102篇论文(其中包含国级论文15篇、省级44篇、市级43篇)和6部专著中遴选了11项成果参与汇报。
  
  汇报会上,11位市文博行业专家就2014年度开展的“博物馆展览与社会教育”、“考古发现”、“文物研究”、“科技保护”、“历史文献研究”、“简牍研究”等六个主题进行了充分、详尽的演示汇报,全面展示了2014年全市在陈列展览、社会教育、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最后,长沙简牍博物馆宋少华研究员作为专家代表对汇报进行了点评。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聂勇作总结发言。
  
  链接

  2014年考古发现:你所不知道的青少年宫、五一广场地下古城
  
  在汇报会上,长沙市文化考古研究所何佳对2014年长沙考古勘察工作进行了综述。在2014年,长沙共对157个建设工地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工作,调勘面积达300多平方米。
  
  在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方面,2014年,长沙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富兴世界金融中心、湖南泰贞国际金融中心、十一中学综合楼、中青广场、长沙市青少年宫、五一广场友阿广场及浏阳市东信花炮厂厂房扩建项目等处进行了抢救性考调勘及发掘工作,共发堀墓葬33座、古井92座、灰坑21座、城墙1处、护城河1处,全年发掘面积3373平方米,出土器物500余件(含主动性项目总数为1360件)。
  
  何佳介绍,在抢救性发掘工作中,长沙市青少年宫工地考古发掘还原出了一个古长沙旧貌。这里先后发现城墙及护城河遗址各一处,城墙遗址现存长度约为48.7米,宽8.8米,残存最高1.51米。城墙始建于三国魏晋时期,南朝时期进行修补和扩建,此后一直沿用到唐代初期。
  
  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方面,2014年长沙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了两项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分别为西汉王陵玫瑰园片区陵园墙遗址发掘项目和宁乡青山桥桥北村罗家冲遗址发掘项目。
  
  其中罗家冲遗址被众多考古专家认为是2014年长沙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何佳介绍,该遗址位于宁乡县青山桥镇桥北村一组,是长沙首次发现大型石器时代遗址。截至今年初,已发现新石器晚期及商代晚期房屋遗迹2处,灰坑14座,环沟1处,出土遗物标本800余件,器物种类分为石器、陶器、青铜器三大类。其中,石器以大量的磨制石器为主,器形包括石镞、石刀、石锛、石凿、石斧、石铲、石纺轮、石玦等,个别为打制石器以及加工石器的砺石、石料等。陶器主要有纺轮、鼎足、高领罐、釜、豆、高圈足盘等。铜器有青铜镞、铜环及铜铃。根据出土遗物的形制和时代特征,专家认为:罗家冲遗址的年代在新石器晚期至商代晚期,其下限可能到商末周初,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