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夹山正式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

来源:红网 作者:侯立喜 编辑:邓瑶 2015-03-12 11: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启动会现场

(启动会现场)

夹山现状

(夹山现状)

  红网石门3月12日讯(通讯员 侯立喜)3月10日,湖南省石门县委、县政府在夹山管理处召开启动夹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会议,标志着夹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正式启动。
  
  夹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计划三年完成,今年创建预计总投入在8000万元以上。在软件上,将重点完成国家5A级景区资源评价、国家5A级景区规划设计、“茶禅一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茶禅一味”碧岩论坛的举办。在硬件上,将重点完成林夹旅游专线公路建设、禅茶古街二期改造、大型生态停车场建设、景区游客中心建设和核心景区品质提升工程等。
  
  近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提出了“生态立县、旅游活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战略,年初又通过了《中共石门县委、石门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旅游活县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业大发展的决定》,在去年成功打造湖南省旅游强县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出了打造国家旅游强县的目标,而国家5A级景区是国家旅游强县创建的重要支撑,夹山作为石门旅游业发展的龙头即担负起自身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历史重任。近三年来,夹山在旅游界异军突起,成功升格为“国际生态休闲景区”、“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业内称为旅游业发展的“石门速度,夹山模式”,三年中开发建设总投入突破2亿元,建成了禅茶文化广场、千亩禅茶园、禅茶古街、祖庭禅茶院、禅茶生态园、禅茶祖庭牌楼,重启千年碧岩讲堂,成立湖南省禅茶研究会,举办禅茶修炼班,出台国内第一个禅茶系列标准(初稿),夹山以禅茶为特色的世界级禅茶休闲型旅游目的地正在形成。
  
  夹山是“宗门第一书”《碧岩录》的诞孕地、禅茶文化之魂“禅茶一味”的发源地、茶道源头——碧岩泉所在地、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禅隐圆寂地、湖湘文化重要渊源地。夹山凭借世界级文化资源、国家一流的生态资源、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扩大的景区规模,加上安慈高速即将开工和林夹旅游公路即将建成,夹山打造国家5A级景区已具备了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