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用水源地禁渔 渔民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谭旭燕 编辑:杨洁 2015-03-12 11:36:35
时刻新闻
—分享—

lih1503443.JPG

3月11日,慈利县黄石水库,渔民使用网箱养鱼。图/潇湘晨报实习生杨杨 记者杨旭

  红网长沙3月12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谭旭燕)“如果为了保护环境,你愿意退出库区不养鱼么?”“这里没田没地,把我赶上岸,我吃什么呢?”

  3月11日,在张家界市慈利县的黄石水库,省人大环资委工作人员和水库边正在整理渔网的渔民互相提了一个问题。环境和发展的矛盾具象到个体面前,成为黄石水库面临的难题。

  争论:都在养鱼,究竟是谁污染了水库

  3月11日,省人大环资委组织开展了一次澧水流域水环境保护情况调研行动。当天下午,调研队伍来到位于慈利县的黄石水库和镍钼矿矿区探访当地的水环境和水污染防治情况。

  当地政府介绍,根据县环保局最新的检测结果,在慈利县区域内的养殖区外水质为II类水质,养殖区内的水质为II类至III类水质,主要影响指标均为氨氮。慈利县环保局认为,黄石水库在慈利县境内的大部分区域水质良好,通过进一步规范养殖行为,对水库水体整体的影响是可控的。

  位于水库下游的常德市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在不久前结束的省两会,常德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魏岳林提交了一份联名议案:《关于启动黄石水库水环境保护立法工作的议案》。该议案认为,部分养殖户进行投肥养鱼导致水库水质不断下降。

  “我这都是天然养殖,不投肥料。”在库区养了20多年鱼的渔民徐年喜不认同议案中的说法。他是慈利县淡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他所在的合作社有200多户渔民,收入都来自这座总库容达6亿立方米的水库。徐年喜说,水库就是他们的家,他们也爱护水库的环境。他认为污染的罪魁祸首“在别处”。

  保卫:一边要求退渔还水,一边要求保证生活

  常德的人大代表之所以关注在张家界的水库,是因为于库区下游的常德想拿水库作为第二饮用水源地。

  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说,就目前情况而言,水库水质和水量作为备用水源地的基础比较好,但是还是存在污染隐患,比如说两个县的移民和渔民都在水库内拦网养鱼。

  “水源地养鱼是不允许的,要逐步退出。”刘帅说,“两个城市要积极协商,把保护水源地的机制建立起来,解决‘怎么退出’‘怎么保护’的关键问题。”

  慈利县龙潭河镇镇长谢晖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以前政府为了搞活水利经济鼓励养鱼,现在禁止养鱼不能太急躁,应该考虑给渔民补偿,并完善管理机制等综合治理办法。

  “这一次,我们也想商讨一个保护合作模式,想看看城市与城市之间,政府与政府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之间,是否有合作的空间。我们还要把企业和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刘帅认为,如果黄石水库的保护模式能够建立起来,在全省都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效应。

  刘帅表示,这次调研主要是对澧水的保护情况,对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一个详细的摸底调研,为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做准备。刘帅说,流域治理不能只治理湘江,而忽视了澧水、沅水等流域,应该同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