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益阳制造”走出国门探路:拓展对外往来的口岸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卢跃 编辑:王娉娉 2015-03-12 16: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站3月12日讯(益阳日报记者 卢跃)口岸作为对外往来和国际贸易的门户,称得上是货通天下的起点。“益阳制造”虽然走出国门,但未形成理想的规模和效应。一个根本的原因,就在于长久以来没有自己的口岸和口岸通关。
  
  自身有良好的报关、通关条件,则确立了一个地区外贸企业开展业务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先天优势。加快益阳口岸大通关建设,对于促进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推产品出口,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作用和意义十分重大。对于我市推进大湖经济区建设来说,是个不能忽视的“战略要冲”。
  
  十分迫切和事在必然的选择
  
  当今时代,一个地区的发展不能积极融入全球一体化,就要被抛弃。“世界是平的”,但对于益阳这样的内陆地区来说,因为口岸缺失的制约,世界会在某种程度上“立”起来,降低应有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和经济外向度。
  
  近几年,我市对外贸易发展迅速,2010至2014年,全市外贸总量同比增幅均超过20%,最高年份达到67%。对外贸易已成为益阳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全市有进出口登记备案企业200余家,其中100多家有进出口实绩。但由于市内尚未设立口岸、海关等机构,进出口货物通关报检、报关均在外市进行,严重影响了外经贸业务的拓展。
  
  从当前来看,益阳进出口货物大多数经过岳阳城陵矶、长沙凝霞港、黄花机场等外地口岸周转,货物进港离港的距离远,物流成本高于其他地区。从长沙到益阳,一个20英尺的小柜集装箱运费为1300元,40英尺的大柜则达1500元乃至2000元,加上口岸效率较低,不利外贸业务的拓展,也间接地影响了益阳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
  
  2009年9月,长沙海关、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益设立联络办公室,但市内没有真正的报关报检和通关业务。2014年10月起,益阳地区海关业务归属星沙海关管辖。2014年12月下旬,益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筹建办向市内外贸企业开通报关报检业务,相关企业报关报检地点从湘潭九华移至市内的世纪大厦。以茶叶出口为主业的东方田园公司副总经理黄克勇表示,报检手续办理从过去1天以上至3天缩短到了现在的几个小时。
  
  目前,全省已有航空、水运、公路、铁路等一类口岸和二类口岸23个,益阳是湖南14个市州中唯一没有口岸的城市。
  
  加快口岸建设和发展口岸经济
  
  当前,益阳已进入高速公路飞速发展的时期,未来几年,益阳公、铁、水交通硬件全面提升,将形成“一环三高一枢纽”立体、交互的发达交通格局。同时,随着全市外贸经济的发展,“十三五”时期进出口总额将可能达到100亿美元左右,为公路、铁路、内河口岸的设立和发展提供充足的货物量。依托高速公路建设公路口岸,依托益阳铁路枢纽建设铁路口岸,依托益阳港口和千吨级码头建设港口口岸,依托湖区港口和南洲物流园建设内湖口岸,都具有相当大的可行性。
  
  在口岸经济建设上,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特别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优势,洞庭湖农水产品现代化生产加工的优势和湿地文化旅游资源特色,着力发展口岸物流,促进商贸、物流、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同时,通过推进保税物流业务,开展“铁海”“陆海”联运,与沿海沿边口岸合作建设“无水港”,进而实现就地报关、就地订舱、装箱、结汇、签发提单和出口清单一揽子通关业务。依托公路、铁路和港口货运场所,培育和壮大仓储和物流产业,打造龙头和规划,拓展口岸功能,构建“益阳制造”走出国门和国外先进技术走进益阳的大通道。
  
  要把口岸建设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来统筹布局。通过建立健全市内口岸管理机制,加强口岸建设的调研和谋划,及时解决口岸发展的瓶颈问题。当前加快已经具备条件的益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和海关口岸联检机构建设,为口岸大通关构建基础平台。通过口岸建设,加快益阳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提升质量和做大规模,真正形成对外贸易的竞争实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