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家用电子电器居首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王娉娉 2015-03-12 21: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消费投诉十大热点饼状图)

  红网长沙3月12日讯(见习记者 郑涛)3月12日,记者从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2014年长沙市工商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158702件,比去年同期增加72944件,同比增长85.5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38.89万元,同比上升175.78%。
  
  由于2014年长沙市12315指挥调度系统升级和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从2014年3月份开始,长沙市工商各级12315受理量猛增,全年月均13225件,雨花分局、芙蓉分局、天心分局的投诉、举报受理量居前三位。
  
  根据长沙市工商局提供的数据,记者整理出了长沙市2014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其中家用电子电器居首位,其次分别为食品、交通工具、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房屋、服装鞋帽、家居用品、餐饮和住宿服务、装修建材。
    
  家用电子电器。全年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共2332件,其中移动电话、计算机的投诉尤为突出,其次为家用电器中的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以及热水器。移动电话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商家出售翻新机或水货机,手机自动开关机、黑屏,屏幕失灵,商家未事先告知说明手机的使用限制或版本。计算机主要问题表现在商家谎称高配置误导消费者,出售翻新机等。家用电器主要问题为:商家不能按时及时送货、安装,拒绝退换货,售后维修不及时,售后服务态度差,夸大故障,维修后不能保证正常使用期、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进行退换货等。
  
  食品。全年受理食品投诉1479件,主要反映在食品失效、变质、有异物,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或食品包装的标签不符标准、三无产品和假冒食品等方面。
  
  交通工具。全年受理交通工具投诉814件,大部分为家用小汽车,问题集中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汽车本身质量问题,如发动机、变速器等主要零件故障、转向系统或制动系统失效、燃油漏油等。二是销售过程中,商家不予履行合同义务,如交付的订金拒绝退还,不能如期、按照约定的颜色、款式交车,不能如期交付合格证,办理贷款手续费用高,加价提车或赠品无三包等。三是售后服务问题,如售后拒绝检测、维修,擅自增加维修项目,维修费用偏高且不透明,维修时间长且返厂维修率高等问题。
  
  互联网服务。全年受理互联网服务投诉627件,反映的问题主要有维修不及时,套餐使用时间与合同约定不一,实际网速达不到约定的速度,网络信号不稳定等。
  
  电信服务。全年受理电信服务投诉624件,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计费问题,如乱扣、错扣、计费不合理、不透明。二是商家承诺的充话费赠送的礼品不能兑现。三是某些网络信号不好,通话效果差。
  
  房屋。全年受理房屋投诉595件,投诉主要集中在定金纠纷、合同违约、霸王条款、房屋质量、虚假宣传等问题。如开发商承诺的学位房、周边配套设施以及使用建材无法兑现,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如期交房,入住需先交付物业管理费,房屋开裂、渗水;物业停车规划、收费不合理,维修不及时等。
  
  服装鞋帽。全年受理服装鞋帽投诉593件,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服装出现掉色、褪色严重以及起球、开裂,鞋类出现断底、断面、脱胶、掉跟等的现象,售后拒绝维修或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责任等。
  
  家居用品。全年受理家居用品投诉540件,投诉对象主要为床上用品、家具和厨房用品。床上用品如床垫有很大气味,家具颜色或材质不符、以次充好,橱柜、灶具安装不到位,售后拒绝维修或维修不及时等。
  
  餐饮和住宿服务。全年受理餐饮和住宿投诉379件,餐饮主要反映在未明码标价、虚假宣传如积赞未享优惠活动、优惠券不能使用、菜品掺杂、参假、数量不足,因服务不当致消费者人身、财产损害等;住宿方面集中表现在房费或清洁费计费不合理、利用节假日临时加价、未明码标价、宣传与实际房型不符等。
  
  装修建材。全年受理装修建材投诉311件,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数量不足、货不对板、假冒伪劣产品、颜色、型号不符、以次充好,售后服务不到位、安装不合格导致的后续问题等。
  
  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专家分析指出,从以上热点涉及的商品和服务的类别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新消法赋予新权利,消费者权益获得更多保障。相比去年,今年的投诉量显著增加,同比增长了86.76%;二是商品质量问题依旧突出,家用电子电器、食品蝉联热点前两名;三是服务领域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消费纠纷多,应当受到全社会更多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