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坐车7小时坐出肺栓塞 提醒:尽可能多活动下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康晓乔 2015-03-13 1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强蕾 汤雪)年仅20岁的常德小伙王晓辉(化名),被意外诊断出肺栓塞,竟是久坐长途车惹的祸。记者昨日从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了解到,经紧急治疗,这位年轻的肺栓塞患者已转危为安。医生提醒,肺栓塞凶险,“久坐族”需提高警惕。

  王晓辉是名大二学生,平时较少运动,血脂有点高。近日,他从常德坐汽车回长沙,路上堵车,原本2个多小时的路程开了7个多小时。除了偶尔上一下厕所,大部分时间他一动不动地坐在座位上听歌或睡觉。回到长沙后,他陆续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且左下肢浮肿、胀痛,还短暂性地晕厥过一次。两天前,因症状不断加重,他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医。

  “CT显示,患者双侧肺动脉干远端,双上下肺动脉及其分支有多发栓塞,而且有明显的双下肢静脉血栓形成。”长沙市中心医院综合ICU主任邓湘辉介绍,肺栓塞也叫“经济舱综合征”,因为经济舱的座位很狭窄,久坐或久驾很容易造成血栓,进而引发呼吸困难,导致肺栓塞。

  邓湘辉提醒市民,长途旅行或久坐工作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尽可能多活动下肢,促进肢体血液循环;多饮水,降低血液黏稠度;工作时静坐一段时间后可起身活动一下肢体,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戒除吸烟等不良习惯。长期卧床的病人及老年人要按摩、活动下肢或使用弹力袜,防止血栓形成。如果在久坐、久卧后突然出现明显的胸闷、气促、心慌、心悸、头晕等情况,应紧急送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