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九成网购用户买到过假货 三成用户选择不“吭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5-03-13 15:13: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调查显示,截至3月13日下午14:00,近九成网友表示网购时买到过假冒伪劣商品。)

  编者按:网络购物早已深入大众生活,并被接受!但国家工商总局在去年底公布的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不容乐观,假冒伪劣商品等问题在网络市场大量存在。值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恰逢全国两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规范网络市场的建议,以净化市场、促进电商进一步发展,让大量消费者在网购时不枉购。
  
  红网调查:网络购物,你遇到过假货吗?
  
  红网长沙3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电子商务在国内兴起之时,假货就如影随形,湖南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湖南涉及网络购物方面的投诉有4845件,比上一年增长31%。
  
  “3.15”来临之际,红网发起的《网络购物,你遇到过假货吗?》网络调查显示,近九成网购用户有买到过假冒伪劣商品的遭遇。同时,超三成的用户在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时选择不“吭声”。
  
  对此,湖南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当用户在网购到假冒伪劣商品时,消费者要保留好相关的证据(如聊天记录),及时向商家所在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同时,消费者应谨慎网购,仔细辨别,尽可能选择货源来源真实、信誉度高的平台。
  
  近九成用户买到过假货 方便是网购主因
  
  在长沙某财务公司上班的陈先生因为工作比较繁忙,很少有时间去逛实体店,网购也成为其购物的首选。
  
  “我下班后特别累,不怎么爱出去逛街,喜欢在家休息。有要买的东西,我一般都会在网上购买,方便快捷,而且我可以让快递公司直接把货物送到公司去。”陈先生介绍,虽然网购很是方便,但几年下来,网购中也买到了不少的假冒伪劣商品。
  
  陈先生回忆,自己有一次从网上买了一双耐克鞋,网店的广告说得很好,图片也非常好看。但是到货后,却发现商品的商标有些模糊,鞋子的胶皮也有些破损,而且穿了没多久鞋子就坏了。“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买到了假货,但因为商家是在外地,想到维权成本、时间过于繁琐,我也就没有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了。”
  
  红网发起的网络调查显示,如陈先生这样在网络上买到假货的现象不在少数,调查显示,近九成的网购用户有买到过假冒伪劣商品的遭遇。而明知网上购物存在不少假货的前提下,网购大军仍然与日俱增,调查显示,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网络购物非常方便,同时价格相比实体店也便宜不少。
  
  平常没事就泡在网上的胡女士介绍,自己开始网购的那两年,因为经验不足,时常买到一些假冒伪劣商品。“早些年我在网上买了某化妆品,当时网店给的图片和介绍都很全面,且商品后面的用户体验也显示该产品很好用,但当我买回来后,却发现该化妆品与网店显示的存在很大的差别,生产日期、厂家等相关信息模糊不清,而且用了几次后,脸上也出现了过敏的现象。”
  
  多年下来,积累了一定网购经验的胡女士也提醒,购物时最好是去官方旗舰店里挑选商品,质量上有保障,不会像一些小店卖假货。而且这些官方店铺的售后服务比较完善,如果质量有问题,一般都能退换。
  
  网购到假货 三成用户选择不“吭声”
  
  网络调查显示,用户网购遇到假货时,不到五成的用户会选择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投诉,而超过三成的用户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选择不吭声。
  
  在某房产公司上班的黄女士介绍,去年自己在网店看中了一款手机,网购价格比实体店便宜400多元。考虑到这家店信誉挺高,就没想太多。结果手机到手,才发现手机系统被重新刷过,版本和店家说的不同。
  
  “事后我才发现网页上并没有该网店实体店所在的位置信息。我给客服打电话,他们说,客户的信息不能对外提供,只能通过发货、退货地址来查询。”黄女士坦言,考虑到维权成本较高,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最后自己也没有去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只是在网页后面进行了差评,同时也将网页地址发到各个群里面,提醒朋友们注意。
  
  黄女士认为,除了方便,网上购物受到热捧的一条重要原因就在于其低廉的价格。尽管卖家借此省去了房租、人工等费用,但网购薄利多销的营销方式仍然决定了商家的利润空间很小,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驱使下,假冒伪劣便成为商家逐利的重要手段。
  
  同时,大部分用户网购到假冒伪劣商品后认为,反正这些假货对身体或人身安全基本不会构成太大的威胁,也就是在金钱方面受到了一些损失。加之很多用户曾经有过一些投诉或与网店店主沟通的经历,但因为“没有结果”,后来不得不选择“隐忍”这一消极态度来对待。
  
  违法成本相对较低 处罚力度有限
  
  为何网络上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止?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诸多网络售假问题都是第三方小店家所为,知名电商网站本身并不销售假冒产品,而销售假冒产品的都是以“商家入驻”形式进入平台的第三方卖家,而平台对于这些商家的监管和资质的审核又没有严格把关是造成假货问题的重要原因。
  
  另外,网络售假的违法成本相对较低,也是导致假货现象的原因之一。目前,对于绝大多数的无品牌授权、通过自营渠道销售商品的电商,国内并没有相关法律约束。一旦发现销售侵权商品、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工商部门只能依据《产品质量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处罚力度非常有限。
  
  工商部门提醒,当用户在网购到假冒伪劣商品时,消费者要保留好相关的证据(如聊天记录),及时向商家所在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同时,消费者应谨慎网购,仔细辨别,尽可能选择货源来源真实、信誉度高的平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